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肺栓塞是怎么回事?肺栓塞的4大症状要警惕!

2023-03-21 09:33:23      

肺栓塞是猝死率最高的呼吸科疾病,由于血栓跟随血液循环进入且堵塞肺动脉,阻碍肺部交换气体功能,无法为其提供血液和营养,从而造成肺部组织坏死,最终威胁生命。

肺栓塞是怎么回事?

1、静脉血流减慢

年龄较大、超重或肥胖、手术或骨盆骨折后、怀孕、长时间卧床等可减慢静脉血流或是血流瘀滞,从而促使血栓生成。坐飞机或其他交通工具的时间太长,由于在狭小的空间中一直坐着,从而减慢下肢静脉回流,血液瘀滞而造成下肢深静脉血栓或肺栓塞。

2、高凝状态

常常吸烟、口服避孕药来避孕、绝经期采取激素替代治疗等,使得血液持续处于高凝状态,促使血栓生成。

为什么肺栓塞会让人猝死?

较小的栓子栓塞通常没有临床症状,大面积栓塞会造成呼吸衰竭、循环衰竭,严重时可威胁生命。长时间卧床者、肿瘤、曾经出现过深静脉血栓者易发生肺栓塞,本身心肺功能异常,只要出现肺栓塞就会加重呼吸循环障碍,从而造成猝死。另外,首次诊治时可能会发现肺栓塞,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

肺栓塞有哪些症状?

1、呼吸困难

急性肺栓塞会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复发性肺栓塞易反复出现发作性呼吸困难。

2、晕厥

突然出现暂时性意识丧失,往往伴有呼吸困难,同时出现严重胸痛、咳嗽、咯血等。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肺栓塞的风险?

1、腿部浮肿

观察双腿,若单侧腿部浮肿,左右两腿腿围直径不一样,说明下肢血栓生成,还需尽早去医院做双下肢血管B超检查。

2、多次出现胸闷

肺功能、心脏检查结果一切正常,但还是反复出现胸闷,还需第一时间想到肺栓塞。

3、活动后气短

快走、爬楼梯、慢跑等普通活动后出现呼吸困难、急促等。

4、低血氧症

最近一段时间做过手术者突然出现血氧降低,那么术后发生肺栓塞的风险较高。

温馨提示

不能长时间躺在床上,由于疾病而必须卧床时应加强下肢活动。减少久坐时间,每隔一会活动活动;积极控制体重,远离香烟和二手烟。手术前后、血栓生成高风险人群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抗凝剂,能避免血栓生成。日常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必要时应提前用药预防或是穿加压袜。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栓塞的症状 肺栓塞猝死的原因 肺栓塞

肺栓塞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得了肺栓塞能活多久?

肺栓塞主要是指脱落的血栓或其他物质阻塞肺动脉和肺动脉分支的病理过程,属于临床上一种比较常见的合并症。当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虚脱,面色苍白,……详细>>

什么是急性肺栓塞?急性肺栓塞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肺栓塞,一种比较常见的肺部疾病,这项疾病的发生可大可小,它会让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严重甚至会危及患者的性命。而有很多人也正是因为了……详细>>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得了肺栓塞能治好吗?

肺栓塞是心血管外科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是体循环中各种栓子脱落阻塞肺动脉和分支,引起肺部循环发生障碍的一种疾病,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详细>>

肺栓塞的前兆和临床表现是什么?当患者发生肺栓塞时应该怎样护理?

肺栓塞是心胸血管外科常见疾病,主要是由于栓子脱落阻塞肺动脉和肺动脉分支,导致肺部循环障碍的病理生理综合征。当肺栓塞出现临床症状时会给患者……详细>>

肺栓塞与左心衰的区别是什么?临床上如何对肺栓塞的危险度进行分层?

肺栓塞主要是指各种栓子嵌塞于肺动脉及其分支,阻断肺脏血液供应所引起的一组临床综合症状。由于肺栓塞与左心衰都会导致患者出现呼吸困难、胸部疼……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