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什么是急性肺栓塞?急性肺栓塞的病因有哪些?

2019-11-11 07:52:01      

急性肺栓塞,一种比较常见的肺部疾病,这项疾病的发生可大可小,它会让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严重甚至会危及患者的性命。而有很多人也正是因为了解这一点,所以对急性肺栓塞格外重视,不过虽说很多人比较重视,但他们对于引起急性肺全衰的原因不了解,所以很容易让自己接触病因而诱发疾病,因此想要预防就先要了解病因。

什么是急性肺栓塞?

肺全塞是指脱落的血栓以及其他物质阻塞肺动脉以及其他分支的一种病理过程,它在发生的时候常常是以一种并发症出现,当患者出现血管阻塞后会导致肺部组织出现坏死,进而出现会栓塞,在出现的时候一般会出现呼吸困难,胸部剧烈疼痛,发烧,胸腔积液以及休克等症状。

急性肺栓塞的病因有哪些?

一、年龄因素

有医学专家指出年龄是发生急性肺血栓的主要原因,它的发病率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有调查显示孩子出现的几率为3%,而成年人的发病率达到30%,中老年人出现后的死亡率达到20%,也就是说急性肺血栓受到年龄因素的影响,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个器官容易出现问题,就很容易因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而诱发。

二、心脏疾病

一些患有心脏或者肺部疾病的患者就更容易出现肺部全塞,有调查显示,有一半出现急性肺栓塞的患者同时伴随着不同程度的心脏疾病,其中包括冠心病以及心衰。

三、外部创伤导致

有一些患者因为外科手术有创伤,导致急性肺栓塞的发生,或者一些大面积烧伤会让学管的血液流通不畅而导致急性肺栓塞的出现。

相对来说,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在平时就要了解急性肺栓塞的原因,并且做好一些预防。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陈正贤(专家预约)曾接受采访表示,由于急性肺栓塞随时会发生,特别是血流流通比较慢的时候更容易出现,因此在平时想要预防就要让自己适当运动避免长时间久坐,防止血流变慢,另外一些有高危因素的人群,要做好预防血栓的形成,特别是一些刚做完手术的人群。

温馨提示,急性肺栓塞的发生是非常危险的,严重会导致患者直接丧失性命,因此在平时要提高警惕,尤其是一些高危人群。另外在日常要保证血管的通畅,定期做血管检查,防止血管出现堵塞,而一些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患者要避免心脑血管疾病的出现,才能降低急性肺栓塞的出现。

本文指导医生:
陈正贤
擅长疾病:
内窥镜介入治疗技术如气管内支架、气管内激光、气管内探条和球囊扩张等技术,并首创气道内球囊置入治疗气道...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急性肺水肿的病因是会有哪些

现在很多急性的病是能常出现的,这病人们首先是要多个方面进行发现问题,在了解到急性的肺水肿更是能带给人们极大的伤害,这个病人更是要多个方面……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的病因是什么?

纤维型:多见于成人。扁桃体淋巴组织萎缩,间质内纤维瘢痕组织增生,隐窝口阻塞,扁桃体变小而坚韧。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的病因是什么

由于身体抵抗力下降等种种原因,正常呼吸时很容易导致咽喉部黏膜细菌性感染引起咽部炎症。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的病因

增生型:多见于儿童。扁桃体淋巴组织增生,淋巴滤泡增多,结缔组织增加,扁桃体慢性充血、肥大。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的病因?

急性扁桃体炎是喉部常见疾病,一般分为化脓性扁桃体炎与充血性扁桃体炎两种,当患上扁桃体炎的时候,患者的咽喉部位还会出现别的炎症,下面我们来……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