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阳康”后总觉身体很虚?中医调理“有方”

2023-01-13 16:56:13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人感染新冠病毒,当我们挺过了发热、咽痛、头痛、肌肉酸痛、咳嗽等一系列“阳”的症状后,抗原由“两条杠”变成了“一条杠”,核酸由阳转阴了,我们终于“阳康”啦。

当我们想着以充满活力的面貌回到正常的生活当中时,“新冠”似乎还在苦苦纠缠着我们不放。即便“阳康”之后,我们仍出现乏力气短、疲倦、睡眠差、怕冷、出虚汗、腹泻等一系列症状。世界卫生组织把确定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的一系列长期症状,定义为新冠后遗症或者新冠长期症状。而在这其中,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疲劳。

陈女士“阳康”后自觉身体“虚”得很,疲劳、头晕、气短、乏力、易出汗,有时候多走几步路都觉心慌,遂至阳江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就诊。医生在查看了陈女士的病情后,予以玉屏风散和小柴胡汤加减。陈女士在服药第二天症状有所减轻。

中医认为有外邪入侵,容易导致肺失宣肃、肺气受损、损伤脾胃等脏腑功能,从而导致耗伤阳气,损耗津液,患者就会觉得疲累。

新冠阳康后如何有效缓解疲劳?

1、劳逸有度

医生提醒,新冠康复后患者的身体可能还比较虚弱,此时应该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作息,不要熬夜和过度劳累,保持情绪稳定,避免过度紧张和焦虑。随着体力的增强和症状的改善,可以适量进行一些比较温和的锻炼,比如步行、室内的拉伸和平衡训练、适度的家务等。

2、饮食有节

“阳康”后饮食需清淡而不失营养,要有足够的蛋白质,五谷杂粮、新鲜蔬果、肉蛋海产品都要合理摄入,保证体力的恢复。可煲一些相对比较清淡的汤,比如选用一些健脾益气的食材,如淮山、五指毛桃、芡实,以及白萝卜、红萝卜等,用点瘦肉、排骨、鸡肉煲汤,帮助恢复脾胃的运化功能。

3、中医调理

运用一些中医适宜技术,如艾灸、足浴、刮痧等进行干预和调养,还可以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运用中药内服,扶正助阳,调整脏腑气血,以利于早日恢复体力。

阳江市中医医院新冠康复门诊

为帮助新冠阳康患者改善相关临床症状,提高生活质量,阳江市中医医院根据中医治未病的“瘥后防复”的理念,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特别开设“新冠康复门诊”,针对“新冠”后出现的乏力气短、疲倦、睡眠差、怕冷、出虚汗、腹泻等一系列症状,提供中药内服、艾灸、刮痧、中药足浴、穴位贴敷等中医特色调养方法。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日(8:00-12:00 14:30-17:30)

门诊地点:阳江市中医医院旧门诊大楼三楼治未病科

本文指导医生:
黄瑞聪

黄瑞聪

阳江市中医医院 治未病科  副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对中医“治未病”思想和技术有深入研究,擅长体质养生保健及慢性病管理和干预,对慢性疲劳综合征、更年期综... [详细]
李美红
擅长疾病:
临床经验丰富,能够综合中药、针灸、食疗等手段指导“新冠”后出现的失眠、疲劳乏力等病证的康复保健。 [详细]

(责任编辑:苏晓婷 通讯员:黄艳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战役日记:“你站远一点,别靠我太近”, 病毒无情人有情!

记录者: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血液内科护士 詹诗婷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用莫西沙星可以吗?慢性支气管炎跟咽炎有什么区别?

慢性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表现为慢性的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等症状,在诊断时需要满足这三个条件:每年发……详细>>

家长可以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呼吸道感染?小儿呼吸道感染要如何护理?5大护理要做好!

呼吸道感染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尤其是一些婴幼儿,很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除了需要对接疾病,进行抗感染治疗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对呼吸……详细>>

如何判断支气管哮喘?消除支气管哮喘气道炎症最有效的药物是什么?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很特殊的疾病,患者在平稳期与常人无异,即便通过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也无法做出精准的诊断。而在病情急性发作期,患者临床……详细>>

老年慢性的支气管炎有什么症状表现?治疗慢性支气管炎需要吃什么药?

慢性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主要表现为慢性的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当处于疾病的急性期的时候,症状较重,肺……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