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使用退烧药出现过敏怎么办?教你科学应对!

2023-01-04 11:19:44      

一旦出现对乙酰氨基酚过敏反应, 应立即停用药物, 并大量饮水加速药物的排除。医师需时刻观察患者情况, 对症处置防止发生过敏性休克, 时刻做好急救准备, 以免延误病情。可以口服马来酸氯苯那敏片, 给予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维生素C注射液+5%葡萄糖注射液静脉滴注。

服用该药物前应注意:

(1) 如患者自行服用该药前应阅读说明书, 严格按说明书的要求进行服用, 同时还应了解说明书中的其他相关内容;

(2) 不要在空腹时大量服用该药, 服用该药前禁酒;

(3) 服用多种退烧药前, 应了解各个退烧药的主要成分, 避免同时服用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

(4) 老年患者、哺乳期妇女和儿童服用该药时应根据标准调整剂量;对于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孕妇及新生儿时慎用此药。

一旦用退烧药发生过敏怎么办?

1、要即刻停用可疑的致敏药物

出现皮损之前所有摄入的药物都不能排除,都是有过敏风险的。尤其是之前从来没有用过的药物。发生皮损后一定要即刻停用。如果是因为发热等症状必须继续用药的话,尽量换成之前就用过的,有效果而且没有过敏反应的药。

2、评估病情轻重程度

在居家状态,没办法进行相关检查的时候,我们可以根据刚刚提到过的症状来进行初步的病情评估,主要是根据以下几点:

皮损情况:是全身都有还是只有单独一个地方有?口腔、生殖器这些黏膜部位有没有发现?

系统症状:是不是有瘙痒症状,严重吗?会影响休息吗?发热的症状和之前相比有没有加重?

有没有出现胸闷?肚子疼?有没有心慌?关节和肌肉痛不痛?头疼不疼?血压怎么样?

如果皮损相对来说范围比较小,轻微,可以耐受的时候可以考虑在家简单处理之后观察。但是皮损比较多的时候,系统症状特别明显的时候及时到医院就诊,必要的时候急诊就诊。

3、抗过敏药物应用

针对皮损相对来说范围比较小,轻微,可以耐受的药疹病人来说,可以考虑口服抗过敏药。不太了解的话一定要咨询下皮肤科医生!

4、适当多饮水

一般情况下我们可以多喝水,可以有助于可疑的致敏药物的排泄。

5、均衡饮食,加强营养

药物过敏的时候,身体处于不同程度的系统性炎症反应状态,相对代谢加快,注意营养摄入,有助于恢复。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

6、时刻观察,必要时急诊就诊

在家自己处理后,一定要时时刻刻的观察着皮损的变化,一旦皮损范围加重,出现胸闷、肚子疼、心慌等系统症状,一定要及时急诊就诊。

怎么选择合适的退烧药?

1、没有过敏史:优先选择以前经常吃的一种退烧药,如果既往曾经使用过2次以上的药物,一般来说引起药物过敏的可能性较低。另外,用药方案尽量简单,不提倡同类药物合并使用,比如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都属于解热镇痛药,只需要选择一种即可;抗病毒口服液和板蓝根颗粒也属于同类药物,不需要合并用药。

2、曾经有过药物过敏史:需要特别注意,尤其是曾经发生过退烧药过敏的病人,再次服用同类或者相似结构的药物都可能马上发生药物过敏反应,建议尽量不要使用,或者先使用其他不过敏的药物,必要时就医,而且就诊时必须清楚地告知医生既往的用药情况和过敏表现。

3、科学应对:

(1)迅速停用可疑致敏药物

做到这点,并不容易。因为很多患者往往同时服用了多种药物,或者老年男患者因为基础病并不能随意停药,因此,停药一定要准确、果断和慎重。相对来说,感冒发热时,服用各类抗生素和解热镇痛药物更易过敏。

同时,因为病情需要,患者可能需要调换药物使用,此时也要防止药物的多价过敏及交叉过敏。因为患者发生药疹时,往往处于一种高敏状态,所以易对原来不过敏的药物,或对结构相似的药物也容易发生过敏。

所以,感冒发热发生药疹之后,居家患者的治疗用药尽量简单,不建议使用太多无关辅助用药。

(2)自我评估病情

主要包括皮疹和全身情况。

前者包括皮损类型(是发疹型、风团型、还是紫癜型等)、范围(仅局限躯干、还是全身)、皮损消退情况(是可以迅速消退、还是长久存在,并逐渐增多)、颜色深浅(鲜红、暗红色、紫红色等)、是否压之褪色等;主观症状是否有瘙痒、以及严重程度是否影响睡眠等;后者主要关注患者是否合并发热、胸闷、腹痛、关节肌肉疼痛等全身症状。

需要强调的是,相对来说,皮疹范围局限、颜色淡红、少量皮疹的轻症药疹患者,可以考虑居家观察。如果患者皮损范围较大,累及全身,尤其合并不明原因的口腔溃疡、烂嘴角、眼发红、尿痛等症状时,要充分考虑到轻型向重型转变的可能,需要立即急诊就医。

(3)居家自我治疗要点

首先,建议均衡饮食,加强营养,大量饮水,促进排泄,尽可能降低体内可疑致敏药物浓度。同时,建议口服常用抗组胺药物(如依巴斯丁、氯雷他定、地氯雷他定、盐酸西替利嗪、左西替利嗪等),必要时可考虑单药加倍或联合使用方案。

需要注意的是,有基础疾病,如肝硬化、尿毒症和冠心病等,用药前要仔细阅读“药物不良反应和药代动力学”部分,选择对自身基础疾病影响效果小的药物。

实在个人无法正确评估病情,进行有效居家治疗的患者,而且出现皮疹范围逐渐扩大,累及到全身,并出现单个皮疹颜色越来越红,并不断有新发皮疹出现的情况,必须引起警惕,说明此时病情并未得到有效控制,也需立即急诊就医面诊。

总之,药疹的发生率仅为1%-3%。大家还是可以安心居家服用退热剂。但是,一旦疑似药物过敏后,经过停药、口服抗组胺药物治疗,皮疹范围反而在短期内迅速扩大、颜色鲜红并伴有腔口粘膜溃疡、发热等全身情况时,一定不要犹豫,尽早就医。

本文指导医生:
张述耀

张述耀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药学部 教授  主任药师 
擅长疾病:
运用药物基因组、血药浓度监测指导临床药物选择、剂量调整的个性化用药;包括肿瘤药物靶向治疗、老年慢性疾... [详细]

(责任编辑:苏晓婷 通讯员:胡颖仪、孙冰倩)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慢阻肺吗?慢性支气管炎怎么发展为肺气肿?

慢性支气管炎是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慢性的咳嗽咳痰,每年发病持续三个月,连续两年或两年以上,并排……详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战役日记:“你站远一点,别靠我太近”, 病毒无情人有情!

记录者: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血液内科护士 詹诗婷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战疫日记:支援武汉1个多月,看到每位病友康复出院,内心充满成就感

“我现在感觉好多了,没发烧、咳嗽了,每天坚持喝中药,一天两遍,现在说话中气十足,感谢广东省中医院!感谢!感谢!”3月1日,在湖北省中西医……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应该如何治疗?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在儿童身上出现的比例其实并不大,但是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的话,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产生影响。也就意味着这种疾病,虽然发病率不……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检查方法有哪些?若支气管炎反复发作应该如何预防治疗?

小儿支气管炎主要是指发生在支气管的炎症,也可以叫做毛细支气管炎,主要的病原就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患儿在出现感染之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详细>>

  • 黄耀光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