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抗疫女将”刘红艳一线抗疫故事:要救治护理,也要心理疏导

2022-11-28 10:52:59      

刘红艳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科,博士毕业后分别在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病毒研究所进修,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工作多年。在进入琶洲方舱医院前,她还是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南方医院赣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执行主任,任职期间通过学术讲座、现场指导等形式,传递南方医院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的经验,帮助赣州地区提高院感防治、新冠防控水平。2022年10月底,广州新冠疫情骤然加重,刚结束派驻赣州一年工作的刘红艳副教授来不及休整,又主动请缨赶赴琶洲方舱医院抗疫一线。

迅速展开工作,救治护理患者

11月14日晚南方医院琶洲方舱医院正式开舱,随着一车车的病人陆续到达,仅仅6个小时后就收治了1400多名患者。看着患者们提着简单的行李背包,抱着孩子、扶着老人,拖着疲惫的步伐、焦虑而又无助的眼神,刘教授和同事们忘却了疲惫,集中精力,调整状态,与护士分工合作,引导安置病人、维持秩序。迅速对病人进行简单的评估,判断是否为无症状或轻症,将合并有全身性疾病或慢性病不符合方舱收治范围的患者转诊至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因为方舱刚建好启用,各项安置难免有一些不足:物资发放、水电维修、病人开药流程等都需要理顺,工作量极大。但在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支持配合下,各项工作逐步进入正轨,有序运行。

针对大部分新入舱的患者都是轻症,少数为无症状,最常见的症状是咳嗽、咽痛,就像轻型感冒的情况,刘教授和团队工作人员耐心向患者进行解释,并告知:这个病毒大部分患者都是轻症,多喝水多休息,保持愉快的心情,症状很快就会改善的,一般1-2周就可以出院了!

少部分患者有肌肉酸痛,轻微发热等症状,医护人员会根据病情需要给予一些缓解症状的药物,其中南方医院古中医科吕英教授、李爱武教授特制的抗瘟中药包,患者反映效果很好,症状和睡眠明显改善。

南方医院琶洲医院方舱医疗队一共30多名医生,分为5个医疗组,刘红艳任负责其中一个医疗组组长。医疗组共五名队员,分别是来自古中医、影像中心、全科医学、急诊科和感染内科。医疗组成员每天都要自助采集核酸及抗原检测,同时上报每天的健康码以及核酸结果。在驻地休息时严格自我隔离管理,尽量错峰取餐,同时垃圾统一自行消杀后放在规定的地方,出房门也需要戴N95,在自己的房间设立半污染区和清洁区。

身为组长,刘教授带领团队同事反复梳理各个环节的工作程序,从清洁区、污染区、一脱区到二脱区,相互检查防护服有无破损及穿脱是否符合防控要求。在往返驻地的交通车上交流工作心得和体会,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好改进准备。自己辛苦的付出,能换来方舱秩序和患者病情的平稳,让大家都忘记了自己其实已经很疲惫!

心理疏导,关注方舱新冠患者精神心理健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个重大社会应激事件,不仅对人的生命与生理健康造成威胁,也对人们的心理健康带来各种冲击。自10月底广州本轮疫情开始,很多新冠感染患者因各种原因,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抑郁、焦虑及失眠。也有很多的患者说休息不好,睡不好觉,为此刘教授和团队成员为患者准备了眼罩,尽量在夜间休息时间关掉部分光源,让患者能更好的休息。组织心理咨询师为医护人员进行抑郁症及新冠患者心理状况的评估,及时发现抑郁症患者并进行心理疏导,告知患者如何排解情绪缓解压力。



刘红艳教授和团队成员在方舱工作

11月24日,经过刘教授和团队成员的精心诊疗护理,方舱医院启用后第10天第一批新冠患者康复出院。当患者满怀感激的向医护人员说再见的时候,刘教授不由想起驻赣期间赴井冈山参加主题教育时,革命纪念馆里的题词:艰苦奋斗攻难关!


刘红艳副教授在井冈山革命纪念馆学习

访谈最后,刘教授说:有各级领导的支持,保洁、通勤、安保、后勤物资队员、志愿者协助和患者配合,我们保证能完成方舱医院救治任务!相信在各界齐心协力下,广州很快就能战胜新冠疫情!

(本文图片由医院提供)

(责任编辑:家医君 通讯员:凌伟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一院耳鼻咽喉科七位援汉勇士:我义无反顾,因为我是医护人员!

2月7日上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七位勇士奔赴武汉抗疫一线。无论是医院前线医疗队招募,还是科内援鄂后备队征召,他们都是第一批次……详细>>

女神感冒该不该劝她多喝水? 感冒喝水勿忘补充电解质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几乎每个人都曾被感冒困扰过。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积累了一些对抗感冒的方法。比如,如果身边的人患有感冒……详细>>

新冠肺炎性别差异:女性潜伏期更长男性更易感染吗?

近日,武大首发新冠肺炎性别差异研究,认为女性潜伏期更长,男性更易感染,此消息一出,并引起网友的议论,事实究竟是怎样的,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气血不足或致女性经期感冒 3个妙招告别经期感冒

有些女性一到经期就容易发生感冒,什么原因导致这现象的出现呢?经期女性体内激素水平变化较大,抵抗力较低,从中医的角度来分析,经血下行易致全……详细>>

哺乳期感冒可以吃板蓝根吗?哺乳期妇女感冒能吃什么药?

当药物进入人体后,会随体液循环进入到身体各处。部分药物成分会自动排出体外,但也有部分药物成分会混合入体液中。处于哺乳期的女性受到激素影响……详细>>

  • 黄耀光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