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并不只是感冒 还有这6大诱因要警惕!

2020-09-25 08:44:18      

咳嗽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当肺部有炎症,感冒发烧不小心呛到都会有咳嗽症状,很多人在出现咳嗽时会随意使用止咳药,认为只要将咳嗽症状控制住即可,却不知咳嗽类型有很多,不同类型服用药物不同,不能盲目使用,避免伤害。

咳嗽有哪些类型?

一、生理性咳嗽

生理性咳嗽并不是疾病所导致,这种咳嗽一般对身体有益,主要是将气管中的异物和灰尘咳出体外,由于灰尘在鼻孔进入后会进入气管被粘液薄膜吸住,此时会产生大量痰液,并且有不适,这时可以通过喝水来稀释呼吸道中的分泌物,缓解咳嗽。

二、咽喉炎咳嗽

咽喉炎是指炎症发生在咽喉部导致的一系列症状,如声音嘶哑、喉咙痛并且剧烈咳嗽,同时伴随着呕吐等。咽喉炎所导致的咳嗽要对咽喉部炎症采取措施控制,炎症得到控制不会对黏膜造成刺激而引发咳嗽。

三、感冒咳嗽

感冒引起的咳嗽患者同时伴有流鼻涕、咽喉肿痛、舌头发红、便秘、舌苔发黄等症状,甚至有些伴随着高烧,如果是因为感冒导致咳嗽,多喝水的同时做好保暖并且服用祛痰化痰的咳嗽药物能控制。

四、过敏性咳嗽

反复发作并且持续的剧烈咳嗽,被称为过敏性咳嗽,夜间比白天更严重,这主要是空气灰尘满尘比较多,有过敏体质的人在接触后易导致咳嗽。过敏性咳嗽大部分在远离过敏原后,咳嗽会缓解。

五、气管炎

呼吸道感染导致气管被炎症所入侵,导致有系列咳嗽,一般会伴随着感冒症状,出现如发烧、打喷嚏、咽喉不适等。可以使用抗生素药物对抗炎症,要知道气管炎来治疗比较困难,需要坚持。

六、气管异物

儿童或者老年人在吃东西时不小心被异物呛入气管,导致猛烈咳嗽,在异物比较大时卡在主气道会引发呼吸困难,没有及时处理会导致窒息死亡,这种情况需要及时到医院急救,取出异物避免伤害。

温馨提示,不同的咳嗽有着不同的类型,服用药物要根据类型来决定,切记不能盲目,有时候因为错误措施导致咳嗽更加严重,并且危害性命。另外如果是感冒咳嗽或者是气管炎,日常多吃润肺清喉的食物,能滋润咽喉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咳嗽的原因 咳嗽的诱因 咳嗽

咳嗽除了感冒,还有这5大诱因,很多人都不知道!

我们常说的咳嗽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由疾病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症状,比如感冒、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就会造成人体出现咳嗽的症状,除此之外导致……详细>>

为什么一到秋季就咳嗽?除了感冒,还有这3大诱因不可忽视

秋天气候较干燥,有很多人一到秋天就容易犯咳嗽,特别是晚上和早上,而且早上起来的时候,喉咙特别干,身体健康的人也可能在秋天感觉喉咙发痒咳嗽……详细>>

小孩子为什么会出现慢性咳嗽?主要是这5大因素导致

如果孩子出现慢性咳嗽症状,这样的病症对于孩子的影响很大,主要在于影响孩子的正常饮食、说话甚至呼吸,会严重破坏孩子的正常生活,对孩子的健康……详细>>

咳嗽并不简单 注意是这8种疾病的信号!

咳嗽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呼吸道症状,很多人一年中都会出现一次或多次的咳嗽,这其中原因也各有不同。也许是因为咳嗽太普遍了,以至于人们出现咳嗽的……详细>>

变异性咳嗽的诱因是什么?应该怎么治疗?

变异性咳嗽属于一种慢性咳嗽,在刚开始发病的时候,症状表现为持续性咳嗽,一般是发生在夜间的时候,那么导致这种疾病的诱因是什么呢?有什么治疗……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