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为什么一到秋季就咳嗽?除了感冒,还有这3大诱因不可忽视

2022-03-08 07:13:24      

秋天气候较干燥,有很多人一到秋天就容易犯咳嗽,特别是晚上和早上,而且早上起来的时候,喉咙特别干,身体健康的人也可能在秋天感觉喉咙发痒咳嗽。那么秋季容易咳嗽的原因有哪些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秋季咳嗽的原因有哪些呢?

1、感冒

从夏季过度到秋季,温度的变化也较大,秋季早晚的温度差距比较的大,容易使人感冒,你在家里还感觉不是太明显,早上醒来在外面去感受一下新鲜空气,你会感觉清晨的温度较低。这样的温度差是很容易导致感冒的,感冒之后,就会出现咳嗽的症状。因此在秋季要特别注意衣物的增减,饮食也尽量的清淡,避免感冒。感冒的话要注意休息,适当的锻炼也有必要。

2、气候干燥

秋天的气候是十分干燥的,空气中的水分含量急剧下降,导致干燥的空气与人体争夺水分,从而出现肺部水分缺少,从而喉咙干痒、疼痛,严重的就出现咳嗽症状。所以在秋季要注意水分的补充,每天坚持多喝一些水,家里放一个加湿器,给空气补充水分,保持湿润,尽量的多吃水分含量较多的水果,比如梨子,饮食以滋润肺部为主。

3、细菌感染

秋天是呼吸道感染最容易发生的季节,我们呼吸的空气中含有的灰尘较多,特别是有时候会去到灰尘较多的环境,灰尘吸入肺部,细菌也带了进去,对于一些体制较差的人,就很容易出现问题。咳嗽严重的,最好看医生,平时也注意远离灰尘多的环境,不可避免的就记得带上口罩。

4、坏习惯

大多数的男性都喜欢抽烟喝酒,而抽烟是直接伤害到肺部的,可能导致咳嗽。还有饮酒、长期熬夜等习惯都容易导致身体素质下降,从而抵抗疾病的能力也就降低。因此要减少抽烟的次数,吸烟有害健康,最好就是不要吸烟,而熬夜这种习惯是不好的,建议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自律每一天,喝酒要适量,不要长期大量的饮酒,对身体不好。

秋天容易咳嗽多是与感冒、肺部感染或呼吸道感染等有关,也有可能是细菌入侵导致,或者是喉咙干燥上火。补水很重要,如果喉咙痛,每天早上起来先喝一杯水,润润干痒的喉咙。平时做好自身防护,及时的增减衣物,远离灰尘环境,尽量的配戴口罩,多吃水分充足的水果,积极的改正抽烟喝酒、熬夜等不好的习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易咳嗽的原因 咳嗽的原因 咳嗽

咳嗽除了感冒,还有这5大诱因,很多人都不知道!

我们常说的咳嗽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由疾病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症状,比如感冒、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就会造成人体出现咳嗽的症状,除此之外导致……详细>>

咳嗽并不只是感冒 还有这6大诱因要警惕!

咳嗽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当肺部有炎症,感冒发烧不小心呛到都会有咳嗽症状,很多人在出现咳嗽时会随意使用止咳药,认为只要将咳嗽症状控制住……详细>>

为什么一到晚上就咳嗽白天就没事?吃完饭就咳嗽为什么?

咳嗽是一种很常见的呼吸道症状,也是临床对疾病进行诊断时需要参考的重要体征。有部分患者在咳嗽时会表现出明显的规律性、倾向性,医生可根据这些……详细>>

一说话就咳嗽什么原因?一闻到烟味就咳嗽?

咳嗽是由于气管、支气管黏膜或胸膜受炎症异物、化学或物理性刺激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症状。咳嗽可以见于多种疾病当中,但是在每个疾病当中,咳嗽……详细>>

咳嗽半年了老不好是为什么?早晨咳嗽什么原因?

咳嗽在临床上的诊断主要是通过患者的自身症状表现,以及影像学检查实验室检查进行诊断很多引起咳嗽疾病的类型,在影像学和实验室检查中的表现有一……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