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钟南山院士团队又出大招!中药治疗新冠肺炎临床研究成果在权威杂志发布

2020-05-22 18:23:2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国内新冠疫情形势逐步放缓,多地进入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状态。然而,医学专家针对新冠肺炎治疗的医学研究的脚步却不曾放慢。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找寻和验证哪些中药对新冠疫情防控有效,钟南山院士团队对四十余种中成药和中药方剂进行筛选,并挑选连花清瘟胶囊进行了治疗新冠肺炎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试验,证实中药对辅助治疗新冠肺炎安全有效。近日,该研究成果在国际植物医学领域影响因子较高的杂志《植物医学》(《Phytomedicine》)发表。

在临床实践的过程中,钟南山院士团队证实了连花清瘟胶囊等中药具有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活性,减少病毒含量的作用,并能显著抑制炎症因子过度表达。以此为基础,钟南山院士团队继续深耕,并联合张伯礼院士、李兰娟院士等中西医临床专家,启动了连花清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前瞻性、随机对照、全国多中心临床试验。

为了兼顾研究的客观性和疫情防控的紧迫性,经专家组讨论,决定采用在有限条件下的最客观随机平行对照试验设计。

研究在全国定点收治新冠肺炎的20余家医院展开,入选的新冠肺炎患者被随机分为连花清瘟治疗组和对照组(即常规治疗组)。连花清瘟治疗组采用常规治疗+连花清瘟胶囊4 粒/次,3 次/日或颗粒1袋/次,3 次/日。在14天治疗周期结束后,对比两组之间主要临床症状(发热、乏力、咳嗽)治愈率、临床症状持续时间、单项症状消失率及持续时间、肺部CT好转的比例、临床治愈率、研究期间转重型比例、核酸转阴率及转阴时间等数据。

研究共收集了符合要求的284例病例数据,并进行了专业第三方的统计分析。

其结果显示,经过连花清瘟治疗组治疗14天后,主要临床症状(发热、乏力、咳嗽)治愈率较对照组显著提高,在治疗第7天达57.7%,治疗第10天达80.3%,治疗第14天更是达到了91.5%。发热、乏力、咳嗽单项症状持续的时间也明显缩短,连花清瘟治疗还能够明显提高了肺部CT影像学异常的改善率,提高总体临床治愈率。

同时,连花清瘟胶囊治疗组转重症患者的比例也远低于对照组(连花清瘟治疗组:2.1%,对照组:4.2%)。

在不良反应方面,研究中没有出现与连花清瘟胶囊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曾出现的不良事件以轻至中度为主,且两组之间没有明显差别。

也就是说,通过严谨的临床研究,在常规治疗基础上联合应用连花清瘟胶囊口服14天可显著提高新冠肺炎发热、乏力、咳嗽等临床症状的改善率,还可以明显改善肺部影像学病变,缩短症状的持续时间,提高临床治愈率,遏制新冠病情恶化,而且连花清瘟胶囊的安全性较高。

此次研究严格遵循了国际公认的随机对照标准开展,而且是目前首个被国际期刊杂志报道的中药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证实了以连花清瘟胶囊为代表的中医药对辅助治疗新冠有效。

根据上述研究结果,2020年4月1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新增适应症申请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批准连花清瘟胶囊和连花清瘟颗粒增加新冠肺炎适应症,这也是国家相关部门对此次研究高度肯定的证明。

此次研究凝聚了以钟南山院士为首的我国医学专家的智慧结晶,研究成果得以在《Phytomedicine》上发布,是国际对中国中药防控新冠的认可和肯定,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 新冠肺炎 钟南山

暨大附一院驰援武汉广州医护手记:清光红烧肉,唇齿留香满血复活

2月19日,22:30,驻地酒店房间。详细>>

暨大附一院驰援武汉广州医护手记:每一天都感动,因为你们在

从除夕夜出发到今天来武汉池援16天了,这16天来,每天都被感动着,温暖着。有我们的同事们,有病人们,还有我们强大的医院后方保障,甚至还有……详细>>

暨大附一院驰援武汉广州医护手记: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黄鹤楼空,浓密的乌云笼罩在武汉的上空,鄂州告急!黄冈告急!……无数白衣天使更成为战斗的勇士,驰援湖北!驰援武汉!为了挽救每一个同胞……详细>>

暨大附一院驰援武汉广州医护手记:认真干活,或许就会忘掉脸部不适

2020年2月14日,武汉,小雨。凌晨5点左右,武汉响起了第一声春雷,下起了春雨,万物复苏的季节到了。详细>>

暨大附一院抗疫实录丨不能奔赴最前线,但一直努力守护生命

2020年春节前夕,武汉传来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短短的一个月内不断向全国蔓延,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暨南大学附……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