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暨大附一院驰援武汉广州医护手记: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20-02-11 20:14:31      家庭医生在线

“……黄鹤楼空,浓密的乌云笼罩在武汉的上空,鄂州告急!黄冈告急!……无数白衣天使更成为战斗的勇士,驰援湖北!驰援武汉!为了挽救每一个同胞生命而努力!……无数个共产党员把自己挡在了口罩的背后,却把心捧在了人民面前,他们正在用实际行动进行着人间最壮丽的誓言……”稚嫩的朗颂声洗去了一夜的疲惫,再次激起心中热血。这是一个好朋友10岁的小侄女专门为我们做的朗诵。

回想昨晚上的夜班,又是一个不平静的夜晚。凌晨1点刚接完班,急诊就送来一个病人。浅昏迷状态、严重低氧,血氧只有不到60%——患者病情危重,给予的高流量吸氧并不能纠正低氧,立即改用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增加补液;可是患者呼吸非常急促,不能很好的配合无创呼吸机,调参数、观察、再调参数、再观察……好不容易病人情况逐步稳定下来,血氧逐步回升,神智逐步清醒过来,可以和我点头示意了,我轻轻松了一口气。这边还在处理着,那边又来了3个重病人。好在有李敏然医生、中山二院的张克林医生,我们三个人齐心协力,很快处理好病人。


“65床心律140次/分”、“2床没尿、胸痛”“U2床血氧低”……一晚上我们三人不停地在病房里穿梭,等我们稍稍能坐下来的时候已经快凌晨6点了。我们三人迎着晨曦,走在回去的路上,看着路边被遗弃的流浪狗不禁感概:希望赶紧春暖花开,疫情早日结束。

回到住处碰到吴义主任,他说全球暨南人发起了捐款捐物行动,物资近期将会送到武汉前线。在武汉工作的暨南大学校友刘权知道我们物资缺乏,通过多渠道给我们队员购买了口罩。呼吸科的刘晓妍老师专门给我们寄来了营养品;海潮妹妹专门发了平安信息。高中师弟欧阳可想捐赠5万金砂糖桔驰援武汉……

我们是工作在疫情一线上,但是有更多人在默默地奉献着,以实际行动支持着我们。我相信:有你们作为坚强后盾,我们一定能胜利完成任务并平安归来!

(图文均由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 陈丽 副主任医师提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型冠状病毒 武汉 暨大附一院

暨大附一院驰援武汉广州医护手记:佳节倍思亲

2月8日,元宵佳节,15:00,维也纳酒店楼顶天台。详细>>

暨大附一院驰援武汉广州医护手记:汪志刚

除夕出发 ,大年初一凌晨入汉,带着暨南大学和附一院等各级领导的嘱托,也带着家人和亲朋好友的牵挂。初一经过休整,经过广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的……详细>>

暨大附一院驰援武汉广州医护手记:感动与感恩

2020年2月9日,武汉,晴。繁忙的一天又这样过去了,回到房间已是下午6点了,浑身酸痛就快散架!早上10:30分逼着自己再塞下一个包子,……详细>>

暨大附一院驰援武汉广州医护手记:凌晨的呻吟和护理

2020年1月30日是我来武汉驰援的第一个夜班,我和文英还有省医的三个伙伴一起组队上夜班,值的是凌晨0点-4点的班。看似只有4小时,但我……详细>>

暨大附一院驰援武汉广州医护手记:见屏如面

2.14,10:30,腾讯视频在线现场。医院大后方举行院周会,不过是以视频在线的形式。尽管身处前线,我也有幸体验了这一项特殊时期别开生面……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