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守好国门!省妇幼“小姐姐”们支援机场海关防疫 看看她们奋战的英姿!

2020-04-20 10:14:33      家庭医生在线

当前,“外防输入”已成为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守好国门,保持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效,3月10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响应号召,3小时内组建了一支由10名业务精湛的护理人员组成的防疫支援小组,由韩碧晴护士担任领队和组长,于次日进驻广州白云机场海关防疫一线。作为首批支援白云机场海关的八支医疗队之一,迅速投入到这场“外防输入”的攻坚战、持久战,持续至今仍在战斗中。


(平静的白云机场外场停机坪

招之即来,来之能战

支援小队被先后被分配到白云国际机场T1和T2航站楼工作。主要负责对来自重点国家及地区的旅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医学排查和采样,还参与证件复印、审核、开具放行条等工作。小队成员以年轻护理人员为主,朝气蓬勃,却在业务与管理上经验丰富。队长韩碧晴护士临危受命,已成为姐妹们的主心骨,把团队的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她自豪地说:“我们作为妇幼人,招之即来,来之能战。”


(全副武装奔赴一线的姑娘们

平凡岗位,见不平凡

截止4月18日,防疫支援小队已在口岸一线连续奋战了近40天,抗疫虽苦,可“妇幼人”坚持了下来。第一天上岗的时候,罗洪兰等5名护理人员迅速进入防疫工作状态,便遭遇了海关少有的客流高峰,从晚上9点多到次日的上午,连续不停地奋战,中途只脱掉防护服匆匆上了次厕所,连水都没顾得上喝就又穿上防护服干活了。罗洪兰说:“武汉的英雄们就是我的榜样,穿上防护服,我就是战士!”美丽的姑娘,你就是英雄!为了尽可能减少旅客等候时间,降低人群中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风险,十余名工作人员通宵工作完成了六百余份流调及核酸采样。

“填饱肚子再上班,晚餐宵夜一起吃”,这就是支援小队防疫工作的常态。为使旅客尽快完成排查顺利通关,大家基本上都选择了“一战到底”。由于担心家人被传染,下班了也选择不回家,因为她们每天接触的旅客均有疫区旅行史,有些甚至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史。正是这些在平凡岗位上尽职尽责的平凡工作有效堵住了疫情输入的风口,在平凡中见证了伟大!支援小队工作虽然辛苦,但仍面带微笑,无所畏惧,熟练、镇定且精准地完成了每一次操作。


(小可爱们的必胜信念

实战总结,巾帼英雄

后期来自省内多地的医务人员也不断加入到口岸防疫队伍中,支援小队在排查和采样方面的工作有所减轻,这时“姑娘们”却给自己“加压”,及时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她们与现场海关工作人员积极展开沟通协作,充分发挥临床工作经验,在优化工作流程、规范消毒隔离制度、提高核酸标本采集准确率等方面提出意见及建议。经过一个多月的磨合与改进,团队配合愈加默契,工作效率显著提升。姑娘们常说,让疑似病例不错漏,同时让旅客在踏进国门的第一刻就能感受到回家的温馨是她们最大的慰藉和嘉奖。在这个过程中海关工作人员也称赞她们巾帼不让须眉!


(流行病学调查

面对孩子,我本柔肠

这支妇幼队伍非常年轻,最小的仅有19岁,却有着丰富的与小朋友打交道的经验。有孩子哭着不肯取样,防疫人员透着厚实的防护服对着小朋友扮演“大白”,降低孩子防备心理,终于小朋友顺服接受了新朋友的采样。支援工作非常辛苦,连续三个夜班后大家累得不想说话,不想吃饭,然而一上岗,战士们马上变得精神抖擞了起来。每当听到旅客在离开前说一句“谢谢”、“你们辛苦啦”,或者关心的问“你们吃饭了没有”,她们的疲惫便会一扫而空。是医者仁心的责任感使她们勇往直前!


(工作间隙报平安

不辱使命,持续改进

计划不如变化快。在一线工作,一切都在变化中。不断出现的新事件、新问题,推动着现场工作人员一起集思广益,通力协作,从而一次次渡过这些难关。同时,为了更好的守住国门,我们将继续把提升工作效率及准确性作为一致的追求。

继续坚守,终将胜利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支援小队还将继续携手其他来自全省各地的二百余名工作人员共同守好祖国的“南大门”!身旁是战友,身后是祖国!守卫祖国的大门,护佑人民的安康,就是所有医务人员共同的心愿!

守住口岸,护好南粤!


(胜利来自于同心协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李瑛、李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病毒性感冒几天好?孩子病毒性感冒吃什么药?

病毒性感冒的易发群体是婴幼儿和老年人,因此很多婴幼儿都会出现病毒性感冒的情况。而很多家长对病毒性感冒并不了解,把病毒性感冒当成一般的感冒……详细>>

儿童病毒性感冒吃什么药效果好?三岁半感冒咳嗽能洗澡吗?

感冒可能由多种因素引起,但最为常见的诱因是病毒感染。尤其是防御能力较差的婴幼儿患者,在空气质量较差、人员嘈杂的地方,接触到外界病毒,可能……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胸腔穿刺引流效果好吗?在引流过程中应该怎样置管?

结核性胸膜炎是呼吸内科常见疾病,主要是指结核杆菌和及其代谢产物进入胸膜腔引起的炎症,属于肺外结核疾病。大多数结合性胸膜炎属于急性疾病,患……详细>>

慢阻肺患者出院后,还要做好这7大家庭护理,恢复得快!

慢阻肺就是慢性阻塞性肺气疾病的简称,在确诊之后,除了规范化治疗之外,还必须要对患者进行日常生活的护理,掌握正确科学的护理方法,能够缓解患……详细>>

哮喘在家发作时该如何处理?专家:患者日常应做好这4件事

作为一种呼吸道疾病,支气管哮喘是世界范围内严重威胁公共健康的慢性疾病之一,它的发生会严重的影响患者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因此患者需要长期搭……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