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慢阻肺患者出院后,还要做好这7大家庭护理,恢复得快!

2021-12-31 07:04:02      

慢阻肺就是慢性阻塞性肺气疾病的简称,在确诊之后,除了规范化治疗之外,还必须要对患者进行日常生活的护理,掌握正确科学的护理方法,能够缓解患者的症状,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还能够帮助患者树立治疗疾病的信心。

那么慢阻肺的患者在治疗之后常见的护理方法都有哪些呢?

1、防止感冒发生

秋季来临之后天气逐渐减凉,很多慢阻肺的患者会出现感冒现象使原有的咳嗽咳痰症状反复发作,所以必须要防止感冒发生,以免影响支气管肺脏和心脏。在天气转凉时必须要防寒保暖,适当的增减衣物,保持室温在18度左右,在外出时要佩戴口罩和手套。

2、戒烟

慢阻肺的发生与吸烟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烟草中的尼古丁和焦油能够抑制气管的纤毛运动,诱发支气管痉挛,所以患者一定要杜绝烟草的吸入,家庭中有吸烟的患者,也应该避免在患者面前吸烟,以免吸入二手烟影响疾病。

3、防尘

对于慢阻肺的患者在治疗之后应该尽量居家休息,可以在天气比较好时外出活动。随着工业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有毒气体会在空气中逗留,比如二氧化硫、煤尘和棉屑等很容易刺激气管粘膜,损害肺部的功能,所以患者应该避免到烟尘较多的地方去。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加强对呼吸道的防护,在居家打扫卫生时应该佩戴口罩,以免粉尘吸入气道。

4、呼吸训练

慢阻肺的患者在居家护理过程中可以自行进行呼吸训练,应该学会腹式呼吸和缩唇呼吸,能够减少呼吸的频率,缩唇呼吸主要是用鼻子吸气,在吐气时噘起嘴唇慢慢吹气保持吐气,时间是吸气时间2~4倍即可,通过呼吸训练能够改善肺部的通气功能,有助于患者症状的好转。

5、补充营养

很多慢阻肺的患者随着呼吸负荷的加重,会导致能量大量消耗,必须要对患者补充足够的营养,防止营养不良现象出现。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多餐,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食物,重视营养的摄入。

6、家庭氧疗

慢阻肺的患者在治疗之后会居家护理,可以进行长期的家庭养疗,能够缓解患者的症状,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的存活时间,一般需要使用鼻导管吸氧,每天吸氧的时间需要根据患者的病情判断

7、保持良好的心情

慢阻肺的患者在居家护理中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同时家属还应该对患者的病情和精神状态进行分析,帮助患者排忧解难,树立患者治疗的信心。

对于疾病的日常护理应该谨小慎微,从日常生活中的琐事做起,树立长期的健康宏观,避免高危因素的出现,同时还应该减少诱发疾病的因素,防止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发展,有助于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确诊慢阻肺?确诊慢阻肺要做哪些检查?

慢阻肺患者通常会表现出呼吸困难的情况,这种疾病会对患者的肺部造成十分严重的破坏,而且还是属于不完全可逆的。患者的气流受限一般表现为进行性……详细>>

如何照顾慢阻肺的病人?慢阻肺可以做哪些运动?

慢阻肺的发病概率目前正显著增高,尤其是40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上升至13.7%左右。出现这种疾病的患者,主要表现特征为长时间咳嗽、咳痰,……详细>>

治疗慢阻肺的方法有哪些?慢阻肺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多发于中老年人,尤其多发于有多年吸烟史的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并非特指某一种疾病,而是指一系列以气流阻塞为主要症状的肺部……详细>>

什么是慢阻肺?慢阻肺有哪些危害?

慢阻肺又叫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属于因气流受限而导致的气道阻塞性疾病。这种疾病不仅会严重威胁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而且还十分隐匿,在发病初中期……详细>>

什么是慢阻肺?慢阻肺患者的饮食该注意什么

慢阻肺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部分患者会产生咳嗽咳痰症状,在活动之后还可能会出现气促症状,这些都是属于慢阻肺的特点。但是患者并不能单纯通过……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