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战疫日记:彻夜坚守,她是战役一线的守夜人!

2020-03-09 17:48:59      家庭医生在线

记录者: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关节外科护士 萧艳婷

3月3日凌晨0点5分,闹铃滴答滴答响,我梦中醒来,缓过来发觉这是我来到武汉支援后的第一个夜班,立马起床洗漱穿衣,0:25分准时与队友们出发。

深夜疾驰在空旷马路上的大巴,仅有一位司机与我们三位值夜班的医护人员,我坐靠着窗,看着武汉的高楼耸立,万家灯火却封城停摆,心中思绪万千。如果这是黑夜的话,那我们就是要做一颗照亮这个黑夜的星星了,给大家带去方向、希望,直到黎明到来。

到达医院门口后,我们顶着深夜刺骨寒风,一边为彼此上班而加油着,一边步履匆匆地走入医院。


我是一个爱漂亮并喜欢长头发的女孩,一直都是长头发没尝试过短发的我,为了能够适合穿防护服的情况下剪短了头发,没带犹豫。按照步骤穿好防护服,做好一切防护准备,便有序地进入隔离病区。由于是深夜,病人们都已入睡,我遵照制度每小时巡视病人,记录生命体征,随时关注病人的病情变化。

在巡房中,我发现一个上着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患者的面罩松脱,立即为该患者戴上面罩,并查看血氧饱和度及生命体征,询问患者有无不适,原来她是因为长时间戴着面罩倍感不适,想取下来透透气,我上前耐心解释:“阿姨,由于病情的需要,面罩是不可以擅自取下来的,否则血氧降下来,您的气促、胸闷症状会加重,若你有不舒服,可以按铃跟我们说,我们可以帮你调节松紧度,这样就你也会舒服一点。只要你积极配合治疗,对我们有信心,你会早日康复的。让我们一起加油!”阿姨微微笑了,表示理解并愿意配合,当晚病人安静入睡且生命体征平稳。

阿姨也让我一瞬间想到了自己的父母,不知道这个时候他们在老家是否也已安然入睡。想起了家人的千叮万嘱:“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保护好自己,平平安安回来……”我也深知,当我踏上武汉的那一刻,我已不是小孩,我能自己做决定,能照顾好自己,这样我才不会有遗憾,也感谢父母能够尊重我的决定。

刚松了一口气,又发现一位老年患者坐了起来想要下床,我立即上前询问患者有什么需要帮助,患者说想自己起来拉小便,但其实患者已经是插上了尿管的。我一边扶着她坐好,一边跟她解释,“奶奶,您现在是插着导尿管的,尿液会从尿管引出来的,所以你不用担心。”心里也想着,老人家年纪大了,现在又生着病,如果下床后跌倒了是很容易骨折的。

“您有什么需要,就按铃呼叫我们,我们会尽全力帮您”在我的安慰下,奶奶握住我的手,说了好多声谢谢,而我的心里也感觉到很暖,这大概就是因为帮助到了别人的缘故吧。

忙碌中时间总是飞快,眨眼就到早上,我跟老师一起执行治疗,采血。咽拭子的采集是新冠肺炎诊断的重要指标,带教老师耐心讲解并给我示范了一次,我默记步骤及要点,逐个病人采集,顺利完成了工作任务。

交接班结束后,我们需要穿过缓冲区并脱下防护服才能下班。尽管饥肠咕噜,但我仍一步一步按照严格的要求去脱下层层装备,从污染区到半污染区,再到清洁区,我满心欢喜,终于顺利平安地度过一个夜班!


萧艳婷(左一)与同事下了夜班之后

这个夜班,跟我在以往工作的夜班不一样,它是我人生中最特别的一节课,也是值得我人生中去怀念的一个夜班。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早日与家人团聚,武汉一定会春暖花开,山河无恙,你我平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黄月星、侯可可、赵俊)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班 新冠肺炎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