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战役日记:患者的肯定,是我最大的骄傲!

2020-03-06 10:21:17      家庭医生在线

记录者: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脊柱外科护士 侯可可

3月3日清晨6点,初春的武汉,天还很暗,体感冷。

时间过得很快,今天已经是我驰援武汉的第12天,仿佛出征时的号角还在我的耳边回响。为了让下夜班的同事能够早点休息,我跟同事们早早赶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病区,接管新一天的救治工作。


“有一位患者把大便拉在床上了,衣服和床单被褥都湿了,需要尽快处理一下。”刚接班,就听见了同事在喊。原来这位患者是一位有老年痴呆症的婆婆,可能是因为环境的不熟悉,一直很急躁和吵闹。我和搭班护士古雪平两个人没有丝毫懈怠,花了将近半个小时才将全套被褥换新,并帮老奶奶擦拭身体。等忙完这一切,汗水早已湿透我们的衣背。顾不上喘口气,我耐心细致地安抚着老奶奶的情绪。

“老人家叫什么名字啊?今年多大啦?”

“不要怕,在这里乖乖的,马上就能回家啦,我们要一起加油哦!”

“跟我一起数数好不好?来,1,2,3……8”

等数到8的时候老人竟慢慢稳定下来了,不ー会儿就睡着了。隔壁床位的19床何阿姨跟我抱怨说,“这位老婆婆总算安静了,她从方舱医院转过来一周时间了,她只要一吵闹,我就会跟着很烦躁。”

咦,又有什么事情让这位何阿姨烦躁的吗?她却不愿和我多说,头扭着侧卧到另外一边。我走近何阿姨床边,主动聊起她的身体状况。看我很认真地样子,她才慢慢打开话匣子。原来是她发现自己早上的血糖值高达16.9mo1,出于担心,她早餐就吃得特别少,以为那样就能把血糖降下来,但是心里一直感觉不放心。

得知这一情况,我当即给她做了一个糖尿病的饮食宣教,纠正了她的错误观点,还讲了低血糖等一些并发症的观察处理要点。何阿姨听完,脸上释然了许多,态度也好转了许多,她说:“其实你们很辛苦,还这么耐心地对我们,不像国外那些一有事就辞职的护士,跟你们真得没法比。还是咱们祖国好!中国共产党好!”


得到患者肯定的这一刻,我内心也莫名的感动,也由衷地为自己身处这个国家和作为一名党员而感到骄傲自豪。

抬头看了看墙上的时钟,此时距离我们换班还有两个小时,经过几个钟的体能消耗,每个人其实早已饥肠辘辘、口渴难耐,但当看着患者舒适地吃完午饭,我们每名当班的医护人员都满意地笑了。


经过将近7个小时的忙碌,终于卸下了繁重的防护服,坐在返程的公交车上,看着窗外含苞待放的花骨朵,此刻只愿期待樱花盛开,繁华归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黄月星、赵俊)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士 武汉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和流感一样长期存在吗?听听钟南山是怎么说的

最近,从新闻播报中可以看到,我们身边出现了一些无症状感染者,而且有些病例的潜伏期也超过了14天,甚至有些人在出院后复查又检测出来是阳性,……详细>>

中大校友爱心接力把制氧机送到了武汉

1月27日上夜班的时候,有个患者很让我挂心,36床住着一位阿姨,她的女儿在床边守候。阿姨当时使用面罩吸氧,当时的吸氧流量是5L/min,……详细>>

三七互娱集团向中山一院捐赠五百万元抗击疫情

近日,为支援疫区,抗击疫情,三七互娱宣布,以集团名义捐赠620万元资金及紧缺物资,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500万元捐赠至中山大学附属第……详细>>

疫情消息越刷压力越大 如何帮助心理减减压?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注。“现在是一个只要安安静静躺在家里就能为社会做贡献的时期……”“是的,我们一定能躺赢……详细>>

新型肺炎什么症状?如何预防新型肺炎确诊患者传染给自己

自从新型冠状肺炎发生以来,每个人都是诚惶诚恐的,生怕自己会被感染,甚至有的人疯狂的囤积药品、生活用品等,那么新型肺炎什么症状?如何预防新……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