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抗疫日记:一定要把队伍齐齐整整带回家!

2020-02-26 11:50:15      家庭医生在线

王同汉

国家援助武汉中医医疗队、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ICU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ICU副主任医师王同汉,1月27日,临危受命,带队16人,前往武汉,驰援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他说,出发时,没想那么多。去到武汉后,就知道了这不是一场“速决战”!他说,我要做的就是,努力做好临床工作,提高临床疗效;还有就是一定要把队伍齐齐整整带回家!


带好队伍做好防护,是打胜这场“战疫”的重要环节

王同汉和队里此次任命的临时党支部书记、放射科专家陈时洪副教授是队里年纪最长的。他说,带着一队80年、90后的“孩子”们出来, 必须当好“大哥”。


一个月前,他们初到武汉。王同汉说,作为队长,保证队员安全,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在进隔离区前,他要求队员们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必须做到万无一失,不能有半点马虎。身为医护人员,防护的这根弦始终要绷紧,要打胜这场“战疫”,首先要做好自我的防护,他说。

身为队长,当然是要看好这些孩子们,队里有个“硬”规定,每天早晚让大家报到,要求无论什么问题,无论问题大小,都要第一时间报告。

王医生说,这几天队里的护士向冰,有点咳嗽,他心里“咯噔”一下。今天正好白天没班,一早赶紧带他去做检查。检查结果正常!“真是如释重负啊”!说这句话的时候,王同汉真是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他说,肩负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度过了生命中时间最漫长却是最有意义的一个月。他现在内心最大的信念就是:完成好任务,多治疗病人,照顾好自己和队员,早日平安归来!

做医生就是在病人最难的时候拉他一把

身为ICU的医生,王同汉是见多了各种危重病人。面对这次疫情,随着负责的病人,越来越多达到出院标准,让他也越来越有信心。他说,我们面对着的是鲜活的生命,我的责任就是竭尽全力,让他们的生命继续。


回顾这一个月时,王同汉感叹,疫情无情。他说,有一对夫妻,老两口,先后入院。老伯危重。老婆婆每日都心事重重,不吃也不喝,甚至不配合呼吸机的治疗。

王队长说,看到婆婆不配合治疗,非常着急,必须来“硬’的!于是他很“严厉”地对婆婆说,你看,老伯现在状况一点点在好转,你要是不配合早点好起来,到时候你怎么照顾他!

经过队员“轮翻上阵”,各种劝说,这天婆婆终于肯吃东西,肯做治疗了。

王同汉说,医生的责任,大概就是在病人最难的时候,拉他一把。当患者对疾病重拾信心的时候,就是给医生的最大的力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李朝 金小洣 黄咏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一院耳鼻咽喉科七位援汉勇士:我义无反顾,因为我是医护人员!

2月7日上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七位勇士奔赴武汉抗疫一线。无论是医院前线医疗队招募,还是科内援鄂后备队征召,他们都是第一批次……详细>>

第七版“国家版”诊疗方案发布:注意粪尿污染造成气溶胶或接触传播 日常生活该如何防范气溶胶传播?

2020年3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这一最新“国家版”诊疗方案中,在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详细>>

中山一院集结10余学科“最强大脑” 合力救治武汉危重症患者

2月21日晚7时,大屏幕前方,一场广州与武汉两地的多学科会诊正在进行。中山一院10多个专科的专家团队通过视频连线,为武汉疫区重症患者“把……详细>>

中山三院李建国:一次性医用口罩能否消毒后重复使用?

详细>>

值守故事 | 中山一院东院手术室:咽拭子采集,我们来啦!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为排除是否为新冠病毒携带者,必须做咽拭子监测,看似简单的一个采集,却因新冠的原因,带来了极大的工作量,从而各大医……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