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中山三院李建国:一次性医用口罩能否消毒后重复使用?

2020-02-01 12:27:49      家庭医生在线


点击打开链接

作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重要工具——口罩,如今在市面上较为紧缺,因此,大家把重心放在了口罩的重复利用上。在这里中山三院感染科李建国副主任医师告诉大家,医用口罩在很多情况下是不可以重复利用的。

医用口罩包括两种:一种是三层的医用外科口罩,一种是五层的医用N95口罩。

这两种口罩都是由无纺布组成的,无纺布中最重要的是中间层的熔喷无纺布。熔喷无纺布是通过纤维的阻隔作用和纤维的静电吸附作用来阻挡病毒和细菌。

如果我们用水煮、酒精喷洒或者是紫外灯消毒的方式来消毒使用过的口罩,从理论上说是可以消灭粘在口罩上的细菌和病毒的,但是高温的水煮、酒精的喷洒都会破坏熔喷无纺布的纤维,这样口罩的功能就下降了。

熔喷无纺布的纤维阻隔和静电吸附作用是有一定的饱和度的,达到一定程度,它就不再具备吸附病原体的作用,所以外科口罩一般来说持续使用四个小时,就必须要更换了。

那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我们才考虑重复使用一次性的医用口罩呢?患有呼吸道传染病的患者,如果一定要到医院就诊,而又没有新的一次性口罩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重复使用一次性的医用口罩。重复利用口罩的目的是,减少这些病人因为咳嗽或者打喷嚏,把飞沫传播出去的可能性。

来源:感染科

编辑:叶张翔

初审:甄晓洲

审核:周晋安

审核发布:丘国新 戎利民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建国
擅长疾病:
长期从事感染性疾病尤其是病毒性肝炎的临床医疗工作。对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抗病毒治疗、肝硬化治疗和重型肝炎...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周晋安、甄晓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怎么治疗?小儿支气管哮喘吃什么药好?

支气管炎是症状表现比较明显的呼吸道疾病,在发病时最常见的症状有咳嗽咳痰,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发热的情况。支气管肺炎的发病范围是比较广的,老年……详细>>

为什么有的肺炎很快好了有些肺炎很久都不好?怎么样才能知道肺炎用药有没有起效?

肺炎是呼吸内科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终末气道、肺泡和肺间质发生炎症,发病率很高,临床上引起肺炎的原因也有很多种,最常见的就是细菌感染、……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战疫日记:立春温暖!最暖心的话:我要他们平平安安来,也要他们健健康康回!

凌传仁详细>>

“关爱蓝唇 为生命鼓掌” 西安杨森携手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支持肺动脉高压患者

(2020年5月4日,北京)国际肺动脉高压日到来之际,强生旗下杨森医药公司爱可泰隆宣布赞助支持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启动“爱心肺扬”患者……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援鄂战疫日记:在战场上迎来生日,这位小战士要跟党说说心里话!

近期,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有两句话经常出现,每每看到都让人泪目——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