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如何保存和清洁口罩?这是你需要了解的防疫小知识

2020-02-24 17:22:39      家庭医生在线

在疫情期间,口罩成了必备物品,也正因如此,口罩成了稀缺物品。那是否能延长口罩的使用时间和次数呢?来听听专家们是怎么说的。

如何保存和清洁口罩?

有相关专家强调,在能保障自身健康的前提下,可以适当延长使用口罩的时间和次数。但在佩戴口罩前后要严格按要求洗手,佩戴时也要避免接触口罩内里。如果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或异味时,要及时更换并做好垃圾处理。

1、如果是需要再次使用的口罩,要将其悬挂在洁净、干燥痛风处,或将其放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需要提醒的是,个人口罩需单独存放,避免相互接触。

2、如果是医用标准防护口罩,就不能清洗,也不可用消毒剂或加热等方法进行消毒。

3、如果是全面型或半面型的自吸过滤式呼吸器,和动力送风过滤式呼吸器的清洗和消毒,要参照说明书来进行。

4、如果是棉纱口罩,就可以清洗消毒;其他非医用口罩就需要按照说明书来处理。

如何正确选择和佩戴口罩?

大家都知道,口罩主要有三种,包括普通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以及N95或KN95口罩。我们应该根据所处环境来选择合适的口罩,如果是在医疗救护、病原检测或研究所等场地,就要佩戴N95、KN95或医用外科口罩,能有效阻挡携带病毒的飞沫吸入。在人群不密集处,佩戴普通口罩即可,其防护效果虽不如专业口罩,但也能阻挡大颗粒的病毒飞沫,进而阻止病毒的入侵。

需要注意的是,口罩并不是戴得越多就越好,有时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佩戴多个口罩,有可能会导致呼吸费力,进而变成口式呼吸,加大口罩的变湿程度,引起口罩侧漏,反而起不到防护的效果;同时也可能因为呼吸受阻,影响到健康。

此外,口罩也有有效期。口罩主要是通过物理屏障来拦截飞沫等颗粒,效果越好,其气密性也越强,如果口罩戴了一段时间后,出现湿气大,就说明通透性受阻;当喘不过气来时,就意味着口罩该换掉了。

最后,也提醒广大市民,由于疫情发展的拐点还未到来,公众万不可掉以轻心,放松警惕,还是要少出门,常通风,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出现疑似症状要及时就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武汉疫情 口罩 防疫知识

如何辨别医用口罩真伪?记住这5点很关键

在疫情期间,由于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极强,口罩成了大家出门必备物品,也因此造成了口罩的市场紧缺,令人痛心的是,即便是在国难当前,依然还有人想……详细>>

开学后学生应该如何防疫?专家教你防疫小歌谣

因为疫情的原因,开学的时间一推再推,家长们都在焦虑家里的“神兽”已经关不住了,终于最近广州迎来了初三、高三开学的第一天,相信不久之后其他……详细>>

官方发布戴口罩指南 不同人群该怎么选择口罩

在疫情期间,口罩是人们必备的物品,但哪些人群适合戴哪一类的口罩,很多人还并不十分清楚,今天就一起来看看不同人群应该怎么选择口罩。详细>>

疫情期间必须外出时 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在疫情期间,最好的防护自然是少出门,多洗手,但如果实在是有外出需求的话,也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回到家也要做好防护,那具体要……详细>>

疫情期间 人少的地方可以不戴口罩吗?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不断蔓延与加重,口罩成了大家出门必备的东西。大家都知道,出入人多的地方是一定要戴上口罩的,如超市、汽车站、高铁站、……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