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隔离期满14天后4人确诊新冠肺炎 疫情好转仍需警惕超长潜伏期感染者

2020-02-25 07:28:0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在广州市荔湾区华林街发生一起家庭聚集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据报告,患者潘某家庭一行六人,在1月22日由武汉乘坐高铁到达广州。1月24日开始在家中进行居家医学观察,至2月7日没有异常症状出现,按规定解除医学观察。

但在两周后的2月21日,潘某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天,潘某的女婿被诊断为新冠肺炎。次日,潘某的妻子以及其外孙也被确诊新冠肺炎。

当地疾控中心立即对潘某的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快速地对潘某一家的密接者进行筛查并集中隔离,同时对潘某家庭活动范围进行调查,对涉及的商铺进行排查,对接触者进行健康管理,目前集中隔离管理143人,暂时位发现异常人员。

潘某的病例让大众最担心的莫过于经过14天的隔离,本该安全的病例为何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到底原因何在?这可能是有潘某在隔离后被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也有可能是因为潘某是新冠肺炎病毒的超长潜伏期感染者。

根据钟南山院士团队2月9日发表的首份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首份研究论文中,有关潜伏期方面的研究结论:3天为新冠肺炎中位潜伏期天数,要比之前所公布报道的5.2天更短。从这次研究多个地区确诊的1099例新冠肺炎患者样本可以看出,潜伏期最长可以达到24天,最短则是0天。简而言之,绝大部分病毒潜伏期是3天左右,最短的不到一天也就是0天,最长的目前发现的有24天。

当然,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病毒的潜伏期长短会根据不同的病例个体有所差异,但这只是个例,确实存在超长潜伏期感染者,民众不需要过分担心,这属于正常现象。

但也要注意的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潜伏期的患者也是具有传染性的。而对于这些偶然出现的超长潜伏期患者也应当引起大众的警惕,即使是目前的新增病例越来越少,也要警惕个别超长潜伏期患者的存在。

在如今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民众万万不可在此时有所松懈,要继续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出门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同时密切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症状,甚至出现一些如乏力,胸闷等不明显的症状,应及时到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新冠肺炎潜伏期有症状吗?新冠肺炎潜伏期是多少天?

新冠病毒之所以能传染这么多的人,跟他的潜伏期传染有很重要的关系。清楚了解新冠肺炎潜伏期的特点,才能有机会战胜疫情。那么新冠肺炎潜伏期有症……详细>>

新冠肺炎潜伏期有症状吗?冠状病毒怎么才算痊愈

新型肺炎的确诊病例现在还在不断的增加中,死亡率也很高,在来势汹汹的疫情下,每个人都觉得分分钟下一个感染的就是自己。所以,关于新型肺炎的症……详细>>

新冠肺炎的症状有哪些?新冠肺炎怎么确诊?

目前新冠肺炎已经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恐慌,因为新冠肺炎的很多症状和感冒发烧的症状是比较相似的,很多人分不清楚自己是不是患了新冠肺炎,一时难以……详细>>

如何确诊新型冠状性肺炎? 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潜伏期有多久

由于新冠肺炎的很多症状和平时的流感比较相似,所以会让很多人分不清楚,这也可能会影响救治的时机,为了让广大人民更好的了解新冠肺炎的知识,比……详细>>

新型冠状肺炎潜伏期有无症状?新型肺炎预防指南

自从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很多人都比较害怕,担心自己会被感染,所以一旦有什么头疼脑热的就病急乱投医,这是比较危险的一种做法,因为该病的症状和……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