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张力性气胸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气胸自发性气胸交通性气胸单纯性气胸继发性气胸

南方医院抗疫日记 | 为节约防护物资,他说:进去病房了就要“用够本”!

2020-02-20 11:33:30      家庭医生在线

记录者:南方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黄鹏

2月18日,来到荆州抗疫第八天,我在洪湖市人民医院ICU值白班。我们分两个医疗小组,今天跟我搭班的是来自我院内分泌科的许文伟主治医师,值班时间从早上八点到下午六点。

上午查完房,他们医疗组有个上呼吸机的患者发生了右侧气胸,压缩40%,一旦发生张力性气胸,可能随时危及生命。当时我听到他在问怎么请外科医生过来做胸腔闭式引流手术,“我可以做,这样可以减少使用一套防护装备。”我主动说道。其实医疗队的每位队员都知道要尽量节约防护物资,一旦穿着防护装备进去病房,就要尽量“用够本”,而为了“用够本”,每位队员在上班前都尽量少喝水或不喝水,有些憋功不够自信的还穿上了纸尿裤。ICU病房里感染风险高,我想着本来我也是要进去的,这样也避免增加当地医院外科医生感染的风险。


2020-2-18 洪湖医院ICU病房,黄鹏医生为气胸患者行胸腔闭式引流

这时我隐约看到在旁边办公的一位女医生脸上略微惊讶的表情,可能在想:急诊内科医生还会做胸腔闭式引流啊?报名援鄂时只写了科室,其实我是急诊外科医生,之前浏览了一下医疗队员信息,我应该是队里唯一外科方向的。因为这个,我之前还跟肾内科谢迪副主任医师聊天时开完笑说队里要是有外科情况,说不定自己还有点用武之地。

之前就请教过汉口医院那边的好几位战友怎么解决眼镜起雾的问题,试了好几种方法似乎都不管用,前天晚上队里发了防雾擦洗片,我还高兴了一会儿。穿好防护装备,镜片还是起雾了。来不及去想办法了,病人还在那等着呢。找了两个护士协助,没看清隔离衣上写的名字,也分不清谁是谁了。我说“帮我开个500的盐水,我要灌水进去”, 两位队友很给力,“这个我们会,你去准备消毒吧”很快就帮我把水封瓶准备好了。从局麻、切皮、扩开到最终放管成功至缝合固定结束,每一步都要比平时困难。所幸,手术还算顺利完成,患者血氧正常。

从报名来湖北支援,到被选上,直到现在,心情依然是激动的,所学技能派的上用场是开心的,能被病人需要是幸福的。赴荆当天下午,我和父亲简短地通了电话,告诉他我今晚就要去支援荆州。父亲简单叮嘱:这个时候国家需要你,应该去!

从朱宏书记、郭怡处长、刘来昱主任、吴永明教授等几位教授,还有感控科的老师以及两位护士长,个个都是亲力亲为、身先士卒。从他们身上,还有我们一线医生,以及我们最最辛苦的护理团队身上,无不展示出我们南医人不畏艰苦、能打胜仗的精神面貌。我是南医人,我骄傲!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情 防护物资 南方医院

南方医院抗疫日记:一起努力,早日回家

“去,我的姑娘们都去了,我一定要去。”在收到医院通知支援方舱医院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科护士长黄平“疫”不容辞,向“疫”而行。详细>>

南方医院抗疫日记 | “在家我是宝贝,在武汉我就是护士!”

日记记录者:南方医院放疗科护士谭瑞桦详细>>

南方医院抗疫日记:特殊的生日仪式感

本文作者:李婷 本文摄影:张慧详细>>

南方医院抗疫日记 | 病毒仍在肆虐,他主动请缨作战!

记录者:南方医院急诊科医师廖广捷详细>>

南方医院抗疫日记 | 爱的双向奔赴

本文作者:南方医院琶洲方舱医院医疗队 高倩、黄榕、刘万保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