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用带呼气阀的N95口罩好吗?如何准确辨别和使用各类口罩

2020-02-12 16:40:32      家庭医生在线

这几天大众已陆续返回了工作岗位,回归到原来的工作生活模式,但疫情还在继续,因此做好防护隔离措施依然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件事。而回归到工作岗位后,就意味着我们一天里有大部分时间要身处在人员比较密集的场所,如地铁、汽车、公司内等,那么,就有必要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

口罩的类型有很多,其中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目前依旧处于紧缺状态,也是因为这样,有的人开始选用其它种类的口罩,如带呼气阀的N95、N99等。这些口罩之间都有什么区别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N系列口罩有哪些?

N系列口罩,也就是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NIOSH)认证的9种防颗粒物口罩种的一种,N的意思是不适合油性的颗粒。而N95中的“95”是指暴露在规定数量的试验粒子下,口罩内粒子的浓度比口罩外浓度低95%,简单理解就是它对某些粒子的隔离程度可达到近95%。除N95口罩外,N系列口罩还包括、N99、N100、R95、R99、R100、P95、P99、P100,这些口罩的防护级别都高于N95的防护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N99、N100等口罩防护效果比N95要好,但由于后者口罩的呼吸阻抗更大,选用这类口罩,更容易让人感到呼吸困难、口罩戴不住。因此,在这次疫情中,如有需要较好的进行防护,选择N95就可以了,没必要上到N99以上的级别。

带阀门的N95口罩和不带阀门的区别在哪?

最近经常听人说到用带呼吸阀门的口罩如何如何。就实际防护效果来说,带呼吸阀门和不带呼气阀门的N95口罩,在对病毒和细菌的防护效率上不存在差异。也就是说,带呼吸阀门的N95口罩对佩戴者也能起到防护效果,可以放心的使用。

而二者不同之处在于,带呼气阀的N95口罩能够排出佩戴者的呼气,减少呼气阻力,保持口罩内的凉爽,使佩戴更加舒适。但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佩戴者呼出来的气体不会经过口罩的滤材进行过滤,而是直接排出到外面。

因此,对于存在呼吸道感染的患者而言,如果他佩戴这类口罩,就会把病毒散播到空气中,使周围的人更容易被感染。一般来说,这种口罩主要用于工业用途。医护人员通常是佩戴没有呼气阀的N95口罩。这里特别需要提醒大家的一点是,如果你没有佩戴口罩,那么在未完全确定对方无新冠肺炎或其它呼吸道感染疾病之前,请远离那些带呼气阀口罩的人。

如何正确的选用口罩

其实在口罩的选择上,我们无需太过纠结,就一般的外出,不去人员密集的高危场所,我们只要选择佩戴普通的医用外科口罩就可以了。当然,即使是做好了防护,也要注意与人交流时要尽量保持有1米以上的距离。

而对于医护人员,或是新冠肺炎患者,就有必要佩戴无呼气阀的N95口罩。在佩戴N95口罩时,也要注意若口罩损坏或感到呼吸不畅时,应远离高危场所,并及时更换口罩,并且N95口罩不能重复使用,丢弃时应正确的取下,切勿触碰口罩表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六院战疫故事 | “好想抱抱我的孩子!” 隔着栅栏 她给儿子过生日

“好想好想抱抱我的孩子……可是抱不到……”详细>>

宝宝病毒性感冒几天好?孩子病毒性感冒吃什么药?

病毒性感冒的易发群体是婴幼儿和老年人,因此很多婴幼儿都会出现病毒性感冒的情况。而很多家长对病毒性感冒并不了解,把病毒性感冒当成一般的感冒……详细>>

慢阻肺患者出院后,还要做好这7大家庭护理,恢复得快!

慢阻肺就是慢性阻塞性肺气疾病的简称,在确诊之后,除了规范化治疗之外,还必须要对患者进行日常生活的护理,掌握正确科学的护理方法,能够缓解患……详细>>

段正澄院士因看病感染新冠病毒逝世 疫情期间要看病该做好这些防护

2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段正澄因感染新冠肺炎,于2020年2月15日19时35分在医院逝世,享年86岁。这是疫情以来……详细>>

中山六院抗疫日记 | 姑娘,帮我拍个视频给我家人看看 我快好了!

记录者: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孙小玉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