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暨大附一院驰援武汉广州医护手记:凌晨的呻吟和护理

2020-01-30 22:35:14      家庭医生在线

2020年1月30日是我来武汉驰援的第一个夜班,我和文英还有省医的三个伙伴一起组队上夜班,值的是凌晨0点-4点的班。看似只有4小时,但我做好了一晚无眠的心理准备,去上班前逼着自己啃了一个面包和半杯水。

接班时,我和文英这一组一共有三个危重的病人,血氧饱和度较低,一直持续高流量吸氧。我和文英一个个病房查看每一个病人,凌晨三点,我们又一次去查房,发现73床78岁老阿伯呻吟得厉害,血氧饱和度比之前更低了,只有70%了,病人有些烦躁不安,欲言又止,我和文英仔细观察病人听他表述,言语加动作,我们算是明白了,病人要小便,可是因为喘憋,呼吸困难,年纪大,又无家属陪伴在旁,病人想起来小便已是很难,可是病人神志清楚,因为憋着尿加上本来的喘憋,血氧饱和度越来越低。我们想给他找个尿壶,可是没有,情急之下,我们两找了一个干净的医疗垃圾袋,一人帮忙给老人解裤子,一人给放好袋子。老人尿出来了。老人舒服了,我们惊奇地发现他的血氧饱和度上升了,呻吟声也小了……

还有45床的老大爷88岁了,也是因为要拉尿想爬起来,可是他的病情不允许,我和文英一起合作帮病人用尿壶接了病人的尿。同样,病人的血氧饱和度也上升了。我特别感动,对待这些具有传染性的病人,这些没有家属陪伴在旁的病人们,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医疗治疗,基本的生活护理相当重要。

病人的营养和排泄同样需要关注,其实老人家的消化系统是没有问题的,能吃就尽量多吃增加营养和体能,需要注意的是,老人家的排泄也需要护士去帮助!


今晚的好搭档李文英同志,她认真细致温柔,我们一起合作不怕脏不怕累,护理病人一点都不含糊。都说白衣天使伟大,此刻感触良深!


(文字图片均由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 曾冬玉 护师提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型冠状病毒 武汉 暨大附一院

暨大附一院驰援武汉广州医护手记:佳节倍思亲

2月8日,元宵佳节,15:00,维也纳酒店楼顶天台。详细>>

暨大附一院驰援武汉广州医护手记:汪志刚

除夕出发 ,大年初一凌晨入汉,带着暨南大学和附一院等各级领导的嘱托,也带着家人和亲朋好友的牵挂。初一经过休整,经过广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的……详细>>

暨大附一院驰援武汉广州医护手记:感动与感恩

2020年2月9日,武汉,晴。繁忙的一天又这样过去了,回到房间已是下午6点了,浑身酸痛就快散架!早上10:30分逼着自己再塞下一个包子,……详细>>

暨大附一院驰援武汉广州医护手记:见屏如面

2.14,10:30,腾讯视频在线现场。医院大后方举行院周会,不过是以视频在线的形式。尽管身处前线,我也有幸体验了这一项特殊时期别开生面……详细>>

暨大附一院驰援武汉广州医护手记:克服护目镜的水雾

我和妙航这次是凌晨4-8点的班,为了克服护目镜起雾看不清的困难,我们比平常提早半小时出发。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