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阴冷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暨大附一院驰援武汉广州医护手记:汪志刚

2020-01-30 22:13:17      家庭医生在线

除夕出发 ,大年初一凌晨入汉,带着暨南大学和附一院等各级领导的嘱托,也带着家人和亲朋好友的牵挂。初一经过休整,经过广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支部和领队协调,我们于次日进入病区值班。

农历新年的武汉,阴冷阴冷,后来干脆下起了小雨。还好,今天是大年初五,来武汉的第五日,天气终于放晴。在这几天里,我们的心情也恰如天气,虽然曲折,但是仍然坚信前途光明。医疗队成员的表情亮起来了,但愿武汉的疫情也同时会改善。

刚入病区,救治工作难以展开。一方面是因为氧气供应的问题;另外一方面是时间仓促,各方面协调运转不畅。这一度让我们失落,有人、有技术、有设备,却一筹莫展!这也是我始料未及的,因为2003年我在读研究生的时候,担任过SARS病房值班任务(有执业证)。如今的条件其实好于过去的,无论是理论、经验,还是各种硬件设备。

但是很快,广州医疗队不约而同地发出声音:既然来了,就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医疗队领导带领大家讨论如何改善氧气供应,一方面将目前资源优化;另外一方面请政府帮助。医疗队组织各个医疗小组评估将氧气给需要的病人,并募集了一批制氧机;很快,市政府派人来解决困难。更为紧迫的是,在改善氧气供应的基础上,将目前的呼吸机等设备充分运转起来,达到有效救治危重患者的目的。除了诊疗流程之外,物资供应、病房改造,设备添加,院感控制,每个环节都不能少!这样才能大幅度地改善困境,达到我们想要的目标。

我们的信心不是空中楼阁,医疗队共130多人,我们暨南大学是重要组成部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一批医疗队共9人,5名高年资的医生和4名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阵容不可小觑。临时支部书记祖辉主任,小我一岁。他做的工作貌似不起眼,却有着重要性和关键性,即感控。队长吴义主任,是我们老大哥,犹如定海神针,有他在,我们觉得心里妥妥的!呼吸科陈丽主任,热情大方,雷厉风行,业务能力非常棒!感染科的李敏然主任,是2019年8月医院引进的人才,性情温和,学术水平高!护理方面,因工作时间错开,所以只能在工作之下余见面。单妙航、李文英、吴金玲、曾冬玉等几位护士长,也都是老同事,经验丰富、工作负责、有口皆碑!在生活上,我们的队友也团结一致,互相关心,再次表示对他们的感谢!



钟南山院士说,高峰期可能还有7-10日,更困难的时刻就要到来,好在国家高层对形势掌握准确,好在医疗队没有被困难吓倒,好在我们团结一致。随着四面八方的援兵陆续赶到,随着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这不,我一个在美国的师妹,尽管并不宽裕,也去买了数百只N95口罩寄回中国来,以报效祖国。所以,“武汉大会战”——新的冠状病毒之战的胜利必然属于我们!

(图片文字均由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ICU 汪志刚 副主任医师提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型冠状病毒 武汉 暨大附一院

暨大附一院驰援武汉广州医护手记:佳节倍思亲

2月8日,元宵佳节,15:00,维也纳酒店楼顶天台。详细>>

暨大附一院驰援武汉广州医护手记:感动与感恩

2020年2月9日,武汉,晴。繁忙的一天又这样过去了,回到房间已是下午6点了,浑身酸痛就快散架!早上10:30分逼着自己再塞下一个包子,……详细>>

暨大附一院驰援武汉广州医护手记:凌晨的呻吟和护理

2020年1月30日是我来武汉驰援的第一个夜班,我和文英还有省医的三个伙伴一起组队上夜班,值的是凌晨0点-4点的班。看似只有4小时,但我……详细>>

暨大附一院驰援武汉广州医护手记:见屏如面

2.14,10:30,腾讯视频在线现场。医院大后方举行院周会,不过是以视频在线的形式。尽管身处前线,我也有幸体验了这一项特殊时期别开生面……详细>>

暨大附一院驰援武汉广州医护手记:克服护目镜的水雾

我和妙航这次是凌晨4-8点的班,为了克服护目镜起雾看不清的困难,我们比平常提早半小时出发。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