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人流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人流综合征

口罩如何反复使用?符合这些条件的,你可以先存着下次用

2020-02-11 16:29:09      

春节前,各大商家为了迎合节日主题制作了各种节日限定款;但是谁也没想到,2020年以来,口罩成为了最“热门”的关键词,走到哪里都是“卖断货”,许多地方的人们想再添置还必须“摇号”、“预约”。之前我们也告诫过群众口罩应该及时更换,但是不少读者也留言说:“我口罩都用几天了,我也想换但是真的买不到啊!”

正常情况下,我们使用的一次性口罩建议每隔4小时就应该进行更换,这次用完的口罩也建议丢弃不建议下次使用。但是在特殊时期,确实很多人买不到口罩,这次用完的口罩丢了下次就出不了门了。那么这时候,应该怎么办呢?

医用外科口罩卖完,其它口罩能先顶着吗?

之前,官方报道是有明确指出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才具有疾病预防。一般群众我们建议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即可,将N95口罩留给高风险、较高风险暴露人群包括医院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以及样本采集检测人员等等。对于低风险暴露人群,比如在空旷的、通风较好的场所活动、工作的人群,可视情况选用棉布口罩、活性炭口罩等,也能帮助阻挡到一些飞沫的传播。

但是对于中等风险、较低风险的暴露人群,比如在人流密集的场所工作的人群或者需要到医院就医的人群仍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我今儿就出去十分钟,口罩能存着第二天用吗?

平时已经尽量待在家里了,但是不出门又是不可能的,最起码还是得下楼扔个垃圾吧,买的快递到了也要下去取吧,下楼一来一回带个口罩回来就丢掉,岂不可惜吗?

如果只是短暂的出门,口罩没有破损、污染的情况下,是可能视情况反复使用的。无破损简单,就是口罩表面没有发生损坏、变形、被扯烂的情况;无污染即指口罩没有沾到血液、飞沫以及其他体液,没有形成异味等等。

如果口罩需要反复使用,当次取下口罩后,应悬挂在洁净、通风的地方,或者将口罩单独存放在干净、透气的纸袋中。另外,重复使用的口罩只能由同一人使用,如果家里有多人需要重复使用口罩,需要做好标识,避免混乱。

如果平时出入空旷的地方戴棉布口罩即可的人群,可对棉布口罩进行清洗消毒后反复使用。但是对于外科口罩,按照上述保存方法保存即可,不建议以喷洒酒精、高温消毒等方式对口罩进行消毒,因为可能会对口罩的过滤层造成损坏。

温馨提示:

戴口罩、摘口罩的时候也应该注意避免口罩受到污染。戴口罩前应做好手部清洁;摘下口罩时应用手将挂在耳朵的绳子取下,手不要碰到口罩的内侧。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罩消毒 反复使用口罩 口罩

广东发布二号口罩令,出入这些地方不必佩戴口罩了

1月26日,广东省对疫情防控落实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决定在省内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控制措施,实施范围包括酒店、旅馆、公园、商场、公共交……详细>>

口罩没有用对等同于“裸奔”!你会正确使用口罩吗?

疫情当前,口罩已经成为了居家必需品, 并且具有防护效果的口罩多是一次性的,消耗非常大。目前在市场上一“罩”难求,买口罩也需要预约成功后才……详细>>

可以摘口罩了吗?卫健委称这部分人可以不戴口罩

关心新冠疫情的人或许会发现,国内已经连续两天没有新增的新冠肺炎病例了,目前新增病例大多都是海外输入的病例。有人就会想了:疫情是不是已经控……详细>>

口罩供不应求,喷酒精重复利用?反而可能将病毒留在口罩上!

随着疫情的发展,各种防护用具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尤其是一次性医用口罩。为了疫情管控,很多公共场所都要求必须佩戴口罩。没买到口罩,或者……详细>>

如何辨别医用口罩真伪?记住这5点很关键

在疫情期间,由于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极强,口罩成了大家出门必备物品,也因此造成了口罩的市场紧缺,令人痛心的是,即便是在国难当前,依然还有人想……详细>>

  • 杜娟

  • 张治芬

  • 廖玉妹

  • 马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