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可以摘口罩了吗?卫健委称这部分人可以不戴口罩

2020-03-21 06:35:19      

关心新冠疫情的人或许会发现,国内已经连续两天没有新增的新冠肺炎病例了,目前新增病例大多都是海外输入的病例。有人就会想了:疫情是不是已经控制好了?我们出门是不是可以不戴口罩了呢?日前,卫健委发布了相关规定,并表示在低风险地区,部分人的确可以不配戴口罩。

哪些人可以不戴口罩?需在低风险从事非高危工作

卫健委回应称,是否可以不戴口罩,需视乎所处地区的风险等级以及所处环境、从事行业等而定。

具体情况如下: 对低风险地区各单位从事接触粉尘、化学毒物等危害相关作业的员工,要按照职业健康规范要求佩戴口罩,其他员工可不佩戴口罩,具体各地区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对于从事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职业暴露人员,要严格按照《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要求佩戴口罩。

也就是说,摘口罩是有先决条件的,建议暂时还是不要放松警惕。

民众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口罩?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使用和科普,相信大家对口罩已经比较有了解了。

对病毒有一定防范作用的口罩包括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和N95及以上标准的口罩,而棉质口罩和海绵口罩基本没有防疫的作用,不适合在疫情期间佩戴。

这几种口罩的防护能力是依次递增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并不需要用到防护级别太高的口罩,不仅价格较为昂贵会造成一定的浪费,而且由于防护级别高的口罩封闭性较好,佩戴时间长了也更容易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

除非需要接触患者或高度疑似患者,又或是要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甚至怀疑自己可能感染新冠病毒时,才有需要佩戴最高级别的N95口罩,记得千万不要选带有呼吸阀的款式。

近段时间国内口罩产能已经大幅度提高,口罩的供应有了保证,现在不少地方都能很轻松地买到口罩。在口罩不紧缺的时候,除非是特定可循环使用的产品,否则口罩尽量一天一换,不要重复使用,不过如果口罩没有污损,也没必要每次进出公众场合都要更换。如果我们待在家里、独处或者独自开车外出时,由于环境比较安全,这时候大可不必佩戴口罩。

总的来说,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艰苦抗疫,目前疫情在我国的态势是向好的,相信再过一段时间,全国人民都能迎来摘下口罩的一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情 口罩 戴口罩

戴口罩可以防雾霾吗?

市面常见的防雾霾口罩价格从三四元钱到三四十元不等,材质也包括了纯棉、亚麻、活性炭等多种材料。有些口罩号称对PM2.5的过滤效果高达99%……详细>>

疫情期间 人少的地方可以不戴口罩吗?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不断蔓延与加重,口罩成了大家出门必备的东西。大家都知道,出入人多的地方是一定要戴上口罩的,如超市、汽车站、高铁站、……详细>>

戴口罩对防止感冒有益吗

为了保暖和预防感冒,不少人在外出时,习惯长时间用口罩或者围巾捂着口鼻。“其实,这种做法反而会降低人体抵御寒冷的能力,适当地冻冻更有利于人……详细>>

艾灸可以预防冠状病毒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必须戴口罩吗?

新型冠状肺炎是最近爆发的一类很严重的疾病,而且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传播途径也很广泛,可以通过飞沫、接触以及气溶胶进行传播。那么在日常生活,……详细>>

戴口罩入睡预防晨起口臭

消除口臭不妨预防自己干燥的口腔,湿度的保持口腔润泽,口腔中唾液减少干燥度增加时,是口腔中细菌繁殖的最佳环境。日常生活中,我们在说话或者吃……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