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广东省中医院第三批医疗队今至湖北,中医人加油!

2020-02-10 11:20:35      家庭医生在线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病人在哪里,广东省中医院人的战场就在哪里!

2月9日,广东省中医院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再出发,驰援湖北同心战“疫”。国医大师邓铁涛弟子、医院重症医学科大科主任邹旭,芳村医院中医经典科主任颜芳、大德路总院急诊科医生郑丹文,以及珠海医院脾胃病科医生张剑锋、呼吸科护士张俊杰、急诊科护士林汉林6位医疗队队员已至湖北,分别在武汉市汉口医院、江汉区方舱医院开展支援工作。目前,广东省中医院已经派出三批医疗队33名队员在武汉一线战斗。

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院长陈达灿,党委书记翟理祥,副院长杨志敏、史俏蓉等院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急诊科大科主任丁邦晗等前往机场送行。



国家援助湖北第二支中医医疗队队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黄东晖等前往武汉机场迎接医院第三批医疗队队员。第一、二、三批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在武汉集结。


时间就是生命!达到驻地,医疗队队员都没有来得及吃饭,放下行李,即刻开始防护培训。



临行前,医院领导殷殷叮嘱: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首先要保护好自己,这样才能更好地救治病人;临床中充分运用中医药特色优势,通过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救治病人;对于急危重症、疑难复杂病的患者,医院后方抗击疫情专家团队可通过远程会诊全力支持;遇到困难及时反馈,医院大后方是一线医疗队的坚实后盾,会在物资保障等方面让队员无后顾之忧。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前往机场为广东医疗队送行。




疫情面前,广东省中医院党委沉着指挥,广大党员速速回应,在 “叶欣精神”感召下,一封封请战书、一次次逆风而行、一声声“我可以”“我愿意”“这里危险,让我来”“我是党员,让我上”交响呼应,凝聚起齐心协力战疫情的磅礴力量,涌现出了许多迎难而上的最美“逆行者”和生动感人事迹。此次奔赴武汉一线援助的6名医疗队员中5名为共产党员。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中医经典科颜芳主任的太太亲自为他戴上党徽。


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急诊科医生郑丹文出发前认真地检查自己佩戴的党徽。作为一名党员医务人员,时刻牢记医者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光彩!

疫情来势汹汹,广东省中医院党委迅速拉响打“攻坚战”“持久战”“心理战”的警报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扬“不畏艰险、不辱使命,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广东省中医院人抗疫精神,让3310面党旗相互辉映,高高飘扬在疫情战斗最前线!

党委拉响警报器,全院进入战时状态。

17年前抗击“非典”的惊心动魄仍然历历在目,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医院党委丝毫不敢放松,1月21日上午,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成立防控新冠肺炎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同步召集“抗非”老将,成立防控新冠肺炎应急工作专家小组,确保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在治疗新发突发传染性疾病中的作用。

党委发出集结令,英雄集体再度出征。

医院党委调度指挥各类战力投入“战场”,全院上下快速进入“战斗”岗位。“广东省中医院速度”再度刷爆朋友圈。5个院区全部开设“发热门诊”,24小时建成隔离病区,42名院内应急医疗队队员火速集结,60小时建成符合标准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与病毒竞速,抢夺诊断先机,加快隔离病区病床周转……1月26日,医院党委发出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的“集结令”。短短几个小时就有535医务人员踊跃请战,其中共产党员283名。包括19名共产党员在内的26位医护人员组成的援助湖北医疗队迅速组建,1月27日早上8时驰援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疫情越是危急,党员越显担当。

“第一天、第一个进入隔离病区的必须是共产党员。”作为国家援助湖北第二支中医医疗队队长、广东省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临时党委副书记、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家中医医疗队广东团队临时党总支书记的张忠德副院长反复强调。在武汉前线,为了争先“第一个冲进隔离病区”,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6名队员1月31日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共产党员示范带动下,在广州和珠海各个院区,200多名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规培医生纷纷提出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无论武汉前线,还是广东后方,鲜红的党旗相互辉映,高高飘扬,全院上下士气高涨。

疫情战场上的中医担当。

“抗非”英雄张忠德拍档黄东晖,同样是“抗非”英雄,作为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队长,他带领广东省中医院团队用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点燃新冠肺炎患者的生命曙光,从1月29日团队接管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隔离病区第8天第1例、第9天第2例患者出院,到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18名患者集体出院,给深处疫区忐忑不安的众多患者和备受挑战的中医战士注入了一支强心剂、振奋剂!

我宣誓,英雄集体只有先锋,绝无逃兵。

面对此次疫情,医院党委意识到:这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心理战。非常时期,危难时刻,战时状态,战士更需鼓舞,全院上下更要紧紧拧成一股绳。2月7日,医院党委立即组织了一场“特殊”的宣誓。领导班子成员带领职能部门干部、抗疫一线申请入党的医护代表,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服从命令,听党指挥,不畏艰险、不辱使命,弘扬叶欣精神,带头坚守岗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继续,越是艰险越向前。经过抗击“非典”洗礼锻造的英雄集体只有先锋,绝无逃兵。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各级党委政府的科学应对,有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我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一定能尽快遏制住疫情蔓延,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武汉加油!中医加油!中国加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宋莉萍、陈滢滢 图片制作:郑瑞端)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扩张病人的咳嗽特点为?支气管扩张手术能治愈吗?

支气管扩张通常由反复的气管感染以及炎症所导致,可以使患者出现持续性的或者是反复的咳嗽,咳痰等症状。想要进行治疗的话,一般来讲会选择支持治……详细>>

老年肺气肿吃什么药?老年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怎么治疗?

肺气肿是指肺部的终末细支气管远端的气腔出现了异常的持久性的扩张,有可能同时伴随有肺泡和细支气管的破坏,从而使人体出现的不明显的肺纤维化的……详细>>

有过敏史的患者更容易患哮喘吗?过敏体质的人需要定期检查预防哮喘吗?

过敏与哮喘在生活中都是让人很头疼的疾病,因为这两种疾病都容易受到外界刺激因素的影响导致急性发作,并且在发作期间都可能会造成患者呼吸困难的……详细>>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因是什么?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病人的治疗措施?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是一种极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那么,究竟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由哪些因素引起,这种疾病应该如何治疗,下面……详细>>

97岁高龄新冠患者平安出院 专家提醒:老年人更要关注慢性病治疗

“患者97岁,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新冠感染,高热39.5℃,紧急开通绿色通道,立即收治入院。”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