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上呼吸道感染 > 正文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因是什么?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病人的治疗措施?

2020-09-17 16:34:08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是一种极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那么,究竟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由哪些因素引起,这种疾病应该如何治疗,下面就由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黄诚花为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因是什么?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因是是病毒感染,包括鼻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柯萨奇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其次,也有少部分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因为细菌感染引起。部分患者可能是细菌以及联合病毒感染。因此,需要做相关的检查,包括血常规检查、C反应蛋白检查,明确病原微生物,再使用抗感染药物促进疾病的缓解。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病人的治疗措施?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病人的治疗措施,取决于疾病的原因,以及患者的临床表现。假如细菌感染合并病毒感染,需要给患者口服抗生素以及抗病毒药物。部分患者咽喉部疼痛、流鼻涕、鼻塞,症状较为严重时,可以口服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中成药制剂缓解。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休息,多喝白开水,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黄诚花医生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因与治疗,建议患者可以多加了解。健康的人也可以关注一下以上信息,因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疾病,每个人一生中都有患有这种疾病的可能性。如果能够灵活运用以上信息,就可以在出现该疾病时,选择正确的应对方式,延缓病情的发展进程,甚至还可以加快病情的恢复。要注意的是,医生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数种药物的常见应用,但是具体药物的用法、用量,需要根据医嘱执行。患者在病情严重的时候,应该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免出现交叉感染。

本文指导医生:
黄诚花
擅长疾病:
儿童矮小症、性早熟、甲亢、糖尿病、肥胖症等内分泌系统及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什么?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用什么药?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又称感冒,是一种以鼻塞、喷嚏、流涕、发热、咳嗽、头痛作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自限性疾病。其病因多为病毒感染,但部……详细>>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预防?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怎么治?

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的发作频率较高,发作范围较广,甚至还可能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尤其是身体素质较差的少儿与老……详细>>

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所致高热?呼吸道感染发烧怎么治疗好?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大多由细菌、病毒感染引起。这种疾病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部分病情严重的患者会合并全身性症状。对……详细>>

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与成人有什么不同?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发烧几天能好?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患者身上。但是当这种疾病发作于小儿或老年人身上时,所表……详细>>

什么是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病因?

上呼吸道主要包括鼻、咽、喉等部位,当一定数量的病原体通过呼吸道进入这些部位并在这些部位定植时,就可能发生上呼吸道的感染,例如感冒等。引起……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