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疫情期间,请勿听信这些谣言!

2020-02-06 15:07:33      

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仍在蔓延,而和病毒一起传播的,还有一些真假难辨的谣言也纷至沓来。接下来小编就来一一戳破这些谣言。

谣言一:饮高度白酒可以消灭病毒活性

此前,国家卫建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曾表示,75%的(医用)酒精能够杀灭新冠病毒。并且很多网站都转发了“新冠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温”的新闻,但却被有些好事者传为“饮高度白酒可以消灭病毒活性”,甚至还模仿钟南山院士的口吻,对之前的新闻画面进行恶意p图。

“高度白酒”一般是指酒精浓度在50%-60%之间,对于杀灭病菌的能力并不算强。另外,新冠病毒感染是通过呼吸道进入,而喝酒是通过消化道进入,并没有与病毒接触的机会,所以不可能具有抗病毒的作用。

谣言二: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

该传言中,提到钟南山院士建议去医院或公共场合之前要用淡盐水漱一下咽喉部位,然后回家后再漱一次口。并表示,病毒细菌是先通过鼻腔潜伏于咽部,淡盐水可以第一时间杀灭它们,达到预防感染的作用。

对此,钟南山院士团队在网上正式辟谣:盐水漱口有利于清洁口腔和咽喉,对于咽喉炎有帮助。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侵犯部位在呼吸道,漱口没有办法清洁呼吸道。其次,目前尚无任何研究结果提示盐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灭作用,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三:板蓝根和熏醋可以预防新冠病毒

自从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病以来,不少人就开始造谣说板蓝根和熏醋能够起到预防作用,导致很多人大量囤板蓝根和醋。

其实,板蓝根适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对冠状病毒没有效果。而熏醋,其醋酸本身浓度就很低,达不到消毒效果。

谣言四:吸烟能预防病毒感染

有传言称,抽烟对抵抗2003年的SARS起了作用,因此对这次新冠病毒也有用。但很快这个说法就被辟谣了。

老烟民抽烟时间长,常会患有慢性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等疾病,其本身抵抗力就比较差,加上吸烟时,手会反复碰触口鼻,病毒反而可能因此进入身体。并且吸烟时不能戴口罩,也会因此降低自我的防控能力。所以抽烟不仅不能预防新冠病毒感染,还可能会降低身体抵抗力。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 新冠病毒 武汉疫情

疫情期间 人少的地方可以不戴口罩吗?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不断蔓延与加重,口罩成了大家出门必备的东西。大家都知道,出入人多的地方是一定要戴上口罩的,如超市、汽车站、高铁站、……详细>>

疫情期间,遥远的她和他隔着屏幕的爱

中山一院东院急诊科的余利娜和她的男朋友(深圳某医院急诊科护士)是一对异地恋小情侣,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打断了小俩口春节团……详细>>

医患一起跳“火红萨日朗” 疫情期间宅家也要动起来!

2020年,好像从一开始就不怎么太平,自疫情爆发以来,让欢乐的春节没了气氛,看着每天上涨的数字,觉得分分钟下一个被感染的就是自己。哪也不……详细>>

新冠肺炎疫情拐点已到?专家:为时过早!谨记三个“千万”

根据国家卫健委数据统计,2月10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81例,连续7日呈下降趋势,且湖北和全国治愈比例明显上升。从数……详细>>

疫情期间出现感冒症状怎么办?出现轻微的新冠症状可以自服连花清瘟吗?

新冠病毒是2021年最新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新冠病毒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如果是患者有自身基础性疾病,新冠病毒会严重损伤身体的免疫系统导致病情……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