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上呼吸道过敏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防治呢?

2019-07-17 07:02:16      

很多人都只知道季节交替的时候是过敏的高发季节,其实夏季也是。天气炎热导致很多过敏源都非常的活跃,所以在夏天更是不能掉以轻心。上呼吸道过敏是很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分为很多的种类。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什么是上呼吸道过敏,如何预防上呼吸道过敏。

什么是上呼吸道过敏呢?

过敏是一种免疫系统失调的疾病,它非常的常见。其中呼吸道过敏是过敏疾病的一种,它包括花粉症、过敏性的咳嗽、过敏性哮喘和过敏性鼻炎等。因为会牵扯到呼吸道,所以发作起来非常的痛苦。上呼吸道过敏的症状多种多样,如果症状较轻,则表现为打喷嚏、咳嗽、流鼻涕等。如果症状较重,就会发生严重的咳嗽、胸闷气短,甚至引发哮喘和休克。上呼吸道过敏会引发呼吸道感染,并且具有一定的反复性,难以彻底治愈。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远离过敏原,在上呼吸道过敏的高发季节更是要注意。

如何预防上呼吸道过敏呢?

1、在花粉多的季节减少外出

上呼吸道过敏一个最为常见的病症就是花粉症,患者是因为对花粉过敏所以产生了这种病症。这种容易患花粉症的人应该在花粉多的季节尽可能的减少外出的机会,并且关上窗,以免花粉飘入家里来。如果有不得不外出的理由,可以选择戴口罩来远离花粉。

2、保持空气湿度

因为家里的温度和湿度总是不合适,尤其是湿度对于上呼吸道过敏的人来说更加重要。所以家里或者是办公场所,应该装有加湿器和温度调节器,将空气的湿度降到50%以下。

3、远离过敏原

既然上呼吸道过敏是一种过敏的病症,所以远离过敏原是能够预防上呼吸道过敏的最好方法。远离过敏原首先就要去医院将自己的过敏原筛查出来,然后再具体的远离这些过敏原。如果没有去医院筛查,那就将生活中可疑的过敏原全部移除,包括宠物、花草等。

4、注意鼻腔的清洁卫生

想要预防上呼吸道过敏,使鼻腔一直处于一个清洁的状态是比较好的方式,为此可以日常的经常清洗鼻腔。

5、增强自己的体质

想要在过敏原爆发的季节全身而退,除了远离过敏原之外,拥有强健的体质也是不错的方法。想要增强自己的体质,选择运动既实惠又有效。

上呼吸道过敏是一种常见的过敏症状,不管病情的轻重患者都会非常的难受,因此预防上呼吸道过敏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上呼吸道过敏是怎么回事?应该如何预防?

上呼吸道过敏主要是一种口、鼻、咽喉的过敏情况,像一些常见的花粉过敏、过敏的咳嗽或者是一些过敏性的哮喘都属于上呼吸道过敏的范畴。接下来就让……详细>>

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怎么处理?宝宝上呼吸道感染发烧?

上呼吸道感染可以发作于任何年龄的患者。但是当上呼吸道感染发作于年龄较小的婴幼儿患者身上时,临床应对方案上需要格外小心,尤其是针对于新生儿……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头晕?上呼吸道感染的治疗?

上呼吸道感染多由病毒感染引起,会表现出病毒感染的典型性症状,例如鼻塞、流涕、咳嗽、咳痰、持续性低热等等。但有部分患者患有上呼吸道感染后,……详细>>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预防?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怎么治?

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的发作频率较高,发作范围较广,甚至还可能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尤其是身体素质较差的少儿与老……详细>>

什么是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病因?

上呼吸道主要包括鼻、咽、喉等部位,当一定数量的病原体通过呼吸道进入这些部位并在这些部位定植时,就可能发生上呼吸道的感染,例如感冒等。引起……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