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是怎么回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2018-08-28 06:24:28      

可能有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现感冒或者咳嗽的时候,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医生会说是出现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可能很多家长对于这个词并不是很了解。也不知道这种疾病会不会严重,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所以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是怎么回事?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是由各种病原体引起的上呼吸道炎症,简称感冒,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小儿疾病。它主要是侵犯鼻子、咽喉部位,导致这些部位发生炎症引起症状。由于孩子比较好动,身体抵抗力会比较弱,所以容易导致疾病的反复,而一般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反复的原因有这些。

1、遗传。家族中有遗传史,有些父母自身患有哮喘或者呼吸道疾病,导致孩子有遗传因素,而在一些外界因素的刺激下就会发生上呼吸道感染。

2、先天发育不足。如肺部发育不良导致,不过这种原因导致的占少数。

3、免疫力低下。由于孩子自身免疫力比较弱,所以容易受到外界细菌和病毒的入侵,就容易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这种情况首要提高患者的免疫力,增强孩子的体质。

4、环境因素。环境也是导致孩子反复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原因,如环境中的雾霾、灰尘、烟雾等,这些都容易成为孩子发病的诱因。如果孩子是在这种情况下经常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建议在家里放置空气净化器,让空气质量提高。

5、用药不当。由于孩子一生病,家长都会比较着急,就会给孩子使用有明显效果的特效药。而这些所谓的特效药,大多是抗生素药物,而这些抗生素药物会给身体带来负担,而且还会造成反复发作。

6、不良的习惯导致。一些比较小的孩子总是喜欢将玩具拿进嘴巴中,或者是有些家长没有让宝宝养成刷牙的习惯。要注意让宝宝养成刷牙的习惯,对于比较小的宝宝,玩具要经常消毒,而且要勤洗手,这样才能避免细菌的侵入引发疾病。

温馨提示,当孩子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的时候,家长要带及时就医,并且在孩子患病期间做好护理,要彻底的根治,避免上呼吸道感染的反复。另外,在病情痊愈后在平时要多让孩子运动,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增强体质,在平时不让孩子熬夜,加强防护措施,这样才能防止孩子反复的出现上呼吸道感染。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谨防呼吸道感染并发症

上呼吸道感染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并且患病的大多数都是小儿,因此也可以称之为小儿上呼吸道感染。那小儿患上呼吸道感染的时候有什么症状呢?上呼吸……详细>>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是什么 家长要知其护理误区

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很常见的小儿疾病,因为天气与自身体质的原因,在秋冬季的时候,孩子最容易患上小儿上呼吸道感染疾病了。就是什么是小儿上呼吸……详细>>

什么是上呼吸道感染 如何预防宝宝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是一种感染性疾病。宝宝小,身体弱,抵抗力低下,因此更要做好预防宝宝上呼吸道感染的措施。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有什么并发症?如何……详细>>

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如何诊治?小儿上呼吸道感染会引起胃肠炎?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性别患者身上。但是,当这种疾病发作于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素质……详细>>

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怎么办

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怎么办?儿童的抵抗力总是会很差,上呼吸道感染就是儿科疾病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当孩子上呼吸道感染时,很多家长会手忙脚乱的,对……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