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上呼吸道过敏是怎么回事?应该如何预防?

2019-05-29 07:45:43      

上呼吸道过敏主要是一种口、鼻、咽喉的过敏情况,像一些常见的花粉过敏、过敏的咳嗽或者是一些过敏性的哮喘都属于上呼吸道过敏的范畴。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上呼吸道过敏是什么病症。

什么是上呼吸道过敏呢?

有人在春天百花开放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喷嚏哮喘等一些病症,其实就是因为上呼吸道过敏导致的。上呼吸道过敏是口、鼻、咽喉等部位的一些过敏性症状,像一些花粉症或者是一些咳嗽或者哮喘都属于上呼吸道过敏。上呼吸道过敏既然是过敏就有过敏原存在,大多是因为一些食物的过敏和细微性的过敏原。食物上的过敏,有的是对鸡蛋过敏,有的是对牛奶过敏,大多数常见的还是在对海鲜过敏上。而吸入性的过敏原就比较多了,像一些花粉、杨树毛、宠物毛、尘螨等。

因为上呼吸道过敏主要是一种过敏现象,而过敏的原因以及临床表现是非常复杂的,上呼吸道过敏的症状根据过敏原的不同也有所不同。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弄清楚自己的过敏原是什么,在过敏原多发的季节,一定要注意对过敏原的避免,这样能够有效的预防上呼吸道过敏。

如何预防上呼吸道过敏呢?

1、在花粉或者过敏原比较多的季节谨慎外出

因为上呼吸道过敏,特别容易对花粉或者粉尘出现过敏情况。所以像春季等花粉比较高发的季节,就应该尽量的减免外出,如果非要外出就应该戴好口罩,或者开车的时候将车窗关紧,宁愿不透气也不要发生过敏。

2、空气净化器是好帮手

容易过敏的人群最好还是在家里装一台空气净化器,目前家用的空气净化器是比较普及的。为了自己的呼吸健康,可使用空气净化器将空气中的粉尘予以净化,还能够增加空气的湿度,特别有利于预防呼吸道过敏。

3、多养一些绿植

如果本身是比较容易过敏的体质,在上班或者在家里就应该多养一些绿色植物,因为这些植物不仅能够提供氧气,还能够使空气的湿度变强。而且绿色植物看久了也会对视力有好处,缓解眼睛的疲劳。

上呼吸道过敏虽然比较常见,但是如果得了这种病还是非常让人困扰的。这就要求过敏体质的人,应该尽量的远离过敏原,做好对上呼吸道过敏的预防。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上呼吸道过敏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防治呢?

很多人都只知道季节交替的时候是过敏的高发季节,其实夏季也是。天气炎热导致很多过敏源都非常的活跃,所以在夏天更是不能掉以轻心。上呼吸道过敏……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应该如何诊断?其症状都有哪些呢

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是非常多的,有的时候可能会和其它的疾病混在一起,让人分不清楚,一旦误诊就比较麻烦了,所以当怀疑自己是上呼吸道受到感染时……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如何预防?会不会传染呢?

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比较普通的疾病,也比较容易发生,所以还是需要在预防方面下一些功夫,当然有些患者可能比较担心这个病会传染,这个也是有必要……详细>>

什么是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病因?

上呼吸道主要包括鼻、咽、喉等部位,当一定数量的病原体通过呼吸道进入这些部位并在这些部位定植时,就可能发生上呼吸道的感染,例如感冒等。引起……详细>>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预防?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怎么治?

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的发作频率较高,发作范围较广,甚至还可能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尤其是身体素质较差的少儿与老……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