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风疹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护理才好?

2019-06-24 07:48:07      

小儿风疹是比较常见的皮肤疾病,它具有传染性,因此流行性很强。孩子得了风疹之后,家长会很是着急,深深为孩子健康所担忧。那么小儿风疹症状有哪些?应该如何护理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儿风疹有哪些症状?

1、前驱期

风疹是存在前驱期的,这个前驱期一般会持续半天到一天的时间,因为症状相对来说不是非常的明显,也容易被人们所忽略。在这个时期风疹的症状比较轻,仅仅是出现发热、咳嗽、食欲不振的症状。因为都不是风疹的特殊症状,很多家长也不会往风疹方面所考虑,认为只是单纯的感冒。

2、发病初期

在风疹的发病初期还是不会出疹的,还是以中热或者低热为主。患儿会感到头晕乏力、没有力气、食欲还会持续的不好。

3、发病后期

宝宝得了风疹之后,后期才会出现皮疹,皮疹会先在脸部开始长,然后开始蔓延到脖子处,在24小时之内就会蔓延到全身。皮疹开始的时候主要是红色斑丘疹,后来变成像猩红热样皮疹一样的针尖样红点。在出疹期的时候,体温会恢复正常,患者的胃口也会恢复。

孩子得了风疹应该如何护理呢?

1、以退热为主

在风疹的前驱期和发病初期都是会出现低热或者是热的症状,所以治疗儿童风疹最重要的还是要退热。体温在38度以下,最好不要对孩子用药,可以让孩子多休息,多喝一些白开水。体温达到38度采取物理降温的方法,体温达到39摄氏度的高烧的阶段,必须送往医院。

2、注意孩子的饮食

在患病初期,孩子的胃口会非常的不好,经常出现食欲下降,什么都吃不下的状态。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做一些清淡好消化的流质食物,例如清水挂面或者一些粥类,还有牛奶都是比较不错的选择。

3、让孩子注意休息

孩子生病总归是大伤元气的,也对身体素质是一个比较大的考验,所以在患病时期最好能够让孩子卧床休息,适当的活动也是必须的,但是注意不要劳累。

4、不要让孩子抓挠

当孩子出疹的时候,一定要控制住孩子的双手,不要让他抓挠,以免感染。家长可以用适当的生理盐水清洗孩子的五官,要注意孩子卫生问题。

孩子得了风疹,家长一定不要惊慌,经过科学的治疗和护理很快就能恢复。目前已有小儿风疹疫苗,为了预防孩子得风疹,应该带孩子注射疫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小儿风疹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护理?

孩子的健康总是牵动着家长的心,如果孩子生病了,家长会特别的心疼和焦急。小儿风疹是儿童比较常见的皮肤疾病,有一定的传染性。由于风疹来的快去……详细>>

儿童身上出风疹怎么办?应该如何护理?

风疹,一种儿童比较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它是由风疹病毒引起,会通过咳嗽以及打喷嚏等方式传播,可能很多家长对于风疹并不是特别了解,在孩子出现风……详细>>

风疹患儿如何护理?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到这4点

作为家长总是忧心孩子的健康问题,头疼感冒都能引起家长的着急和担忧。风疹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在风疹的高发时期,有很多孩子都难免会传染上风疹。……详细>>

什么叫风疹?新生儿风疹病毒感染如何治疗?

很多新生儿比较容易感染风疹病毒,这个因素也是有很多的,但是很多父母可能不是太了解,甚至不知道这是什么疾病,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应该如何护理呢?

小儿扁桃体炎,是属于扁桃体炎的一种。扁桃体位于扁桃体隐窝内,是人体呼吸道的第一道免疫器官,抵制和消灭自口鼻进入的致病菌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