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风疹不能吃什么 小儿风疹如何食疗

2017-11-30 07:55:45      家庭医生在线

风疹是一种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出疹性传染疾病,一般病情较轻。引起风疹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小孩患上风疹的原因是什么?应该怎么办?

孩子患上风疹的原因

1、虫咬皮疹

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有变态反应性素质的婴幼儿,蚊虫、臭虫、虱、螨虫叮咬后发生,多在皮肤暴露部位。风团、皮疹的中心可见到虫咬的小红点,多发生在肢体的伸侧面,有时能看到皮疹沿着血管走向,孩子局部奇痒而烦躁不安。

2、药物因素

如青霉素、氨苄青霉素、先锋霉素、退热药、注射疫苗等,有的孩子做青霉素皮试呈阴性,但注射过程起皮疹、风团疹,这都是常见的病例;或第1~2天治疗未见皮疹,到第3天起皮疹、风团,也应考虑是药物引起的,应立刻停用,并同时用抗过敏的药物。

小儿风疹的症状

前驱期:一般为半天至1天,易被忽略。症状一般较轻,可见发热,咳嗽,喷嚏,流涕,咽红,头疼,目眶后疼,眼结膜充血,食欲不振,少数伴呕吐、腹泻。发热一般在38~39℃,持续1~2天。少数患儿在刚发病时可在软腭及咽部附近粘膜见到针头大小红色斑丘疹,可融合成片,称为粘膜疹。

出疹前1~2日,症状轻微或无明显前驱期症状。可有低热或中度发热,伴头痛、食欲减退、乏力、咳嗽、喷嚏、流涕、咽痛和结合膜充血等轻微上呼吸道炎症;偶有呕吐、腹泻、鼻衄、齿龈肿胀等。部分病人在咽部和软腭可见玫瑰色或出血性斑疹。

小儿风疹不能吃什么

1、高蛋白食物

风疹患者在日常饮食方面要注意不能吃高蛋白食物,高蛋白食物进入人体以后不能被完全的消化吸收,有一部分的蛋白质就会被吸收进血液,从而会导致患者出现过敏的反应,这样是会导致患者病情加重的。

2、刺激性高热量食物

风疹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还应注意禁忌刺激性高热食物,比如烟酒、辣椒、大蒜等食物都是不适合风疹患者日常食用的,这类食物摄入以后会导致血管扩张、毛孔张大、排汗量增加,这样是会导致患者病情加重的,患者一定要注意尽量避免。

小儿风疹食疗法

1、粳米30克,加水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香菜汁,拌匀再煮至烂熟,分2~3次服食,连服两天。

2、胡萝卜60克、荸荠60克。切薄片,炒熟,加调味品分次服食,连服3天。

3、蒲公英30克,加水煮半个小时,去渣取汁,放入绿豆30克,煮至豆烂,加入适量白糖,将水和豆一起食用,每天一次,连服3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风疹症状 小儿风疹病因 小儿风疹

小儿风疹预防三个措施 风疹有何具体表现

小儿风疹是一种儿科皮肤病常见病症,一般来讲,家长在平时对于小儿风疹疾病的出现,是要投以极高的关注度的,由于小儿风疹对儿童的健康损害极大,……详细>>

小儿风疹一定会发热吗? 小儿风疹要怎么护理?

小孩子由于抵抗力比较弱,所以很容易让疾病侵入。就像小儿风疹,它是一种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小儿风疹在发生的时候都会出现一些症……详细>>

小儿风疹与小儿水痘的症状差异

起病时有轻微发热,耳后、后颈部及枕部淋巴结肿大,有轻度压痛。皮疹最先见于面部,在此后的2~3天内,布满全身,但手掌和足趾大都无疹。皮疹较……详细>>

小儿麻疹风疹食疗食谱

作为传染性疾病,麻疹患儿有发热、咳嗽、流涕、喷嚏、畏光流泪、口腔内出现麻疹黏膜斑、全身出现皮疹等症状。风疹患儿多有轻微发热、咳嗽、流涕、……详细>>

小儿风疹的临床表现

出疹前1~2日,症状轻微或无明显前驱期症状。可有低热或中度发热,伴头痛、食欲减退、乏力、咳嗽、喷嚏、流涕、咽痛和结合膜充血等轻微上呼吸道……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