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小儿肺炎 > 正文

新生儿肺炎危害大 教你几招轻松预防

2019-02-14 09:32:29      

肺炎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由于新生儿免疫力低下,护理不当很容易受到病毒感染,从而会引发新生儿肺炎,家长要了解新生儿肺炎的危害。

新生儿肺炎危害大

1、新生儿免疫力较差,如果感染肺炎病毒对心脏的损害非常大,容易导致中毒性心肌炎,甚至还会引发心力衰竭,心力衰竭会出现呼吸困难、烦躁不安、面色苍白等症状,新生儿肺炎的危害非常大,尤其会对患儿的心脏造成严重损害。

2、肺炎会对新生儿的大脑造成严重损伤,患儿轻度会出现缺氧的现象,严重缺氧会引起脑水肿及中毒性脑炎,患儿会出现神志不清甚至抽风等症状,最后因呼吸衰竭而死亡,可见新生儿肺炎的危害有多大,肺炎会对患儿的生命造成严重威胁。

3、肺炎会对患儿的胃肠造成损害,轻症患儿会出现呕吐、腹泻、食欲减退等症状,并且严重的患儿会出现胃肠黏膜出血,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体内会出现严重缺氧的情况,最终会形成恶性循环,对患儿的健康和生命造成威胁,新生儿肺炎要引起重视。

教你几招轻松预防

1、新生儿免疫力调查要做好预防工作,父母在护理新生儿时尽量将双手清洗干净,也要注意双手的消毒,新生儿抗病能力较弱,很容易受到外界病菌感染,在与新生儿接触时一定要注意卫生,将双手清洗干净做好消毒工作,可有效避免病菌感染。

2、新生儿的房间要保持清洁,同时也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特别要注意天气的变化,注意室内温度的调节,不要让冷风对着宝宝吹,以防新生儿感冒,新生儿感冒也会增加新生儿肺炎的发病率,注意身体保暖预防感冒发烧。

3、妈妈要给宝宝选择合适的衣服,尽量选择棉柔的衣服和尿布,宝宝的用具要经常消毒,水杯和奶瓶要经常放在开水里面煮沸消毒,可以将致病菌杀灭能降低宝宝患肺炎的风险,如果家中有人患感冒最好不要接触宝宝,或者照顾宝宝时戴好口罩。

新生儿肺炎的危害非常大,父母要做好新生儿的护理工作,做好预防感冒的措施,避免新生儿出现着凉感冒的问题,着凉感冒会增加肺炎的发病率,同时也要做好相应的消毒工作,父母在照顾新生儿时一定要注意双手的清洁和消毒。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肺炎预防 肺炎危害 肺炎

新生儿肺炎“非典型”症状 护理新生儿肺炎注意什么

夏季本是新生儿肺炎的低发季节,从多家医院了解到,新生儿肺炎竟在新生儿门诊中占到了一大半。抱着初生的儿子,王琳(上月27日出院回家。这几天……详细>>

新生儿湿肺和肺炎有什么区别?有哪些症状?

作为家长,很多新生儿的健康问题都牵动着家长的心,新生儿湿肺和新生儿肺炎都是新生儿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很多家长分不清这两类疾病的区别,从而……详细>>

支原体肺炎有哪些症状?教你3招来预防?

支原体肺炎是一种急性呼吸道感染伴肺炎的病症,对人体健康的损害是非常大的。并且支原体肺炎也是一种具有流行性的病症,在学校等场所都是可能会爆……详细>>

咽炎和新型肺炎的症状区别有哪些? 喝酒能预防肺炎新型肺炎吗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种急性感染性肺炎,这种疾病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彻底的控制住,是一种很危险的现象,那么咽炎和新型肺炎的症状区别有……详细>>

肺炎的高发季也不怕 这样做可轻松远离肺炎困扰

冬季是肺炎的高发季节,冬季要注意身体保暖,做好肺炎的预防工作,天气转凉时及时增添衣物,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居室内要经常消毒,减少有害……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