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咽炎调理的四大绝招 学会的不再担心咽喉困扰

2018-05-25 16:41:08      

炎热的夏季闯入生活,带来的不仅是气温上升,还有的就是咽炎高发。由于酷暑难挡,中国大部分地区温度超过30℃,致使“上火”症状频频出现,加上如今工作压力导致精神紧张,进而睡眠不佳,又或者晚上喜欢烧烤,吃刺激性气味食物等原因,都令咽炎发作越来越频繁。

咽炎,是上呼吸道感染导致的咽部黏膜、黏膜下组织的炎症,传统上分为慢性咽炎与急性咽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邹宇指出,临床上发现,如果急性咽炎会得到正确调理治疗,会演变成慢性咽炎。而慢性咽炎最大的特点,就是经过治疗后症状虽然缓解,可一到季节变换又会再次发作。

如何调理咽炎,简单来说就是避免和治疗引起咽炎的各种因素,根据不同的病因,做不同的调理。

一、戒烟控酒,改善环境

慢性咽炎最常见的病因,莫过于受到不良刺激,比如烟酒、比如环境、比如气味等。所以避免慢性咽炎发作的首要措施,就是戒烟控酒,改善生活及工作环境,不要太多接触有粉尘、化学物质、刺激气味的场所。

二、防治疾病,保护鼻腔

咽部炎症另一个常见因素,是因为鼻塞时用口呼吸导致的,另外扁桃体慢性炎症也会并发咽部炎症。所以一旦出现鼻腔类的疾病,最好要马上就医治疗。而平时也要多多锻炼,增加机体抵抗力。

三、管住胃部,饮食健康

随着研究深入,发现慢性咽炎和胃酸反流或胃内容物反流,刺激损伤咽部黏膜也有关系。目前反流性咽喉炎就医率,达到耳鼻喉科门诊患者的10%,不少慢性咽炎都是由胃部疾病引起。所以想要预防慢性咽炎,最好避免睡前进食,少吃甜食、生冷食物、高油脂食物与辛辣刺激性食物。

四、心理调整,放松情绪

咽炎不仅是咽喉部疾病,更是一种身心疾病,有强烈的心理因素起作用。除了接受医生的药物治疗外,平时的心理调节同样重要。比如调整自己的情绪,保持愉悦放松心态都能减少咽炎的反复发作。

本文指导医生:
邹宇
擅长疾病:
儿童疾病的药物、手术治疗,尤其是人工耳蜗手术,新生儿耳鼻喉系列手术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 保健 调理 咽炎

警惕咽炎的四大易患人群 慢性咽炎的预防措施

冬季来临,一些季节性的疾病也随之复发,慢性咽炎也不例外,特别是针对慢性咽炎的易患人群,那么慢性咽炎的易患人群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做好预防措……详细>>

辛辣烫热食物可导致慢性咽炎 中医食疗可保护咽喉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病,为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主要是咽部粘膜炎症。多发于成年人,其主要病因有屡发急性咽炎、长期粉尘或有害气体刺……详细>>

润喉片可治咽炎? 咽炎患者别把润喉片当糖吃

有些患有咽炎的朋友,为了缓解咽部疼痛的方法是吃润喉片用来治疗咽喉炎,可起到清热解毒、消炎杀菌、润喉止痛的效果。但咽炎患者把喉片当糖果来吃……详细>>

咽炎会不会传染 咽炎饮食注意什么

咽炎是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疾病,咽炎可能是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细菌感染引起的一般不会传染,病毒感染引起的咽炎多半会传染给别人,大家要对咽炎……详细>>

咽炎会造成喉咙疼痛? 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咽炎

咽炎在出现时,会造成喉咙疼痛而且还会导致说话受到影响,直接严重的危害到了身体健康,很多的人在出现了这种疾病之后,都会受到影响,平时大家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