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炎有四种自我疗法 患者要学会

2017-08-10 17:54:29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是呼吸道疾病的一种,患者会表现为喉部有异物,咽不下去又吐不出来,这种疾病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那么慢性咽炎要如何治疗?

慢性咽炎自我疗法

1、按摩治咽喉炎

按摩方法:每天早起后,在左手掌心涂上3滴—4滴风油精,按摩(顺时针方向)咽喉部位20次—30次。2—3个月后,病情可大为好转,一年后基本康复。

2、舌根运动法治咽喉炎

咽喉炎致使咽喉肿痛、嗓子燥痒、吞咽有异物感,可采取舌根运动法,能收到良好的疗效。即:闭口、舌尖抵牙齿,正转18次,反转18次,然后将口中津液分三次咽下,早晚坚持各做一次。

3、西瓜皮茶治咽喉炎

吃西瓜时,瓜皮别丢弃。取瓜皮250克,加入两大碗水,熬至一大碗,加入少许冰糖,冷而饮之。可治咽喉炎。

4、含生大蒜治咽喉炎

患慢性咽喉炎,试用口含生大蒜头,坚持数月,咽喉炎可除根。口含生大蒜头最好挑紫皮独头大蒜。开始时辣得眼泪直淌,口腔粘膜也生痛,可时含时吐,且不要将大蒜头光滑的外表咬破。以后适应了再边含边咬。此法对牙痛、声音嘶哑等口腔毛病也有效果。

慢性咽炎有什么保健原则

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就不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是慢性咽炎治疗的有效措施。

注意口腔卫生: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果蔬,以及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东西,比如猪蹄、鱼、牛奶、豆类、动物肝脏、瘦肉等。早晚可用淡盐水漱口,漱口后不妨再喝一杯淡盐水,预防细菌感染。

注意保暖,防治口鼻疾病:慢性咽炎发病与口鼻、身体不注意保暖有关。因此,睡觉时房间内温度不要太冷;洗澡或洗发后及时擦干身体,吹干头发;冷天早晨出门或骑车要戴上口罩,让口鼻不受干冷空气的刺激。

进行饮食调养: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再同时多吃一些清爽去火、软嫩多汁的食品。多喝水及清凉饮料,但饮料不能太浓。忌食烟、酒、姜、椒、芥、蒜及一切辛辣之物。

慢性咽炎的饮食禁忌

一、忌油腻、煎炸等食物。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的饮食也越来越丰富,于是肉就成为了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可是过多的食用这些肉类和油煎食物,而不吃蔬菜会导致发胖。更甚者会导致人体营养不均衡,体质下降,易患慢性咽炎。而光吃蔬菜,不吃肉食也是不行的,一定要合理膳食。

二、忌饮食过冷、过热及进食过快。过冷或者过热的食物都会在吞咽的时候刺激咽喉部位引发炎症。而饮食物未经细嚼就吞咽,粗糙食团使咽部负担加重,炎难以消除,并容易被混杂在食物中的异物(如草棍、鱼刺)扎破黏膜,加重炎症。

三、忌烟、酒、浓茶、咖啡、等刺激性的食物烟酒对咽喉和身体的伤害想必大家都很清楚,如果有慢性咽炎一定要戒烟。辛辣刺激性食物使咽喉部熟膜经常处十允血状态,加重咽部不适症状。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保健方法 慢性咽炎自疗 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的自我诊断依据 如何确诊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为咽部粘膜、粘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炎症一部分,病程较长,症状较顽固,不易治愈。所以我们要掌握慢性咽炎的症……详细>>

咽喉干燥或是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如何自我调理

声音嘶哑、咽痛、咳嗽等,这些都是慢性咽炎的早期症状表现,那么,那么,慢性咽炎如何自我调理吗?详细>>

慢性咽炎的自我保养方法

慢性咽炎多发于吸烟的男性朋友,常见症状有咽部干燥、灼热、发胀、发痒、堵塞等!严重影响患者健康的生活,而且不易治愈,那么,慢性咽炎患者该如……详细>>

易上火人群易得慢性咽炎 须知自我调养方法

现在慢性咽炎患者越来越多了,其治疗的过程也相当长,病情比较容易复发,下面一起来看下对于慢性咽炎患者来说,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详细>>

慢性咽炎怎么保养?慢性咽炎会癌变吗?

慢性咽喉炎属于目前十分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此病的发作人群多以成年人为主,而且由于现在环境污染加重,人们患有慢性咽喉炎的概率症逐年增高,所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