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会导致急性肾炎的发生吗?

2017-08-03 11:38:05      

小儿感冒应该是最普遍的一种疾病,一般及时就医并且按时服药的话,改善小孩的饮食习惯,是可以很好的恢复病情的,但是有的时候,小儿感冒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这些并发症极大危害了孩子健康,所以感冒期间家长应该注意孩子感冒时的异常情况。可是感冒会导致急性性肾炎的发生吗?

急性肾炎是一种因免疫功能紊乱所引发的双肾非化脓性病变,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引发急性肾炎的病原体很多,有细菌、病毒、支原体、原虫等,其中以细菌感染最多见。后者以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为主,是狭义的急性肾炎。最常见的链球感染有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中耳炎、肺炎、脓疱疮等。

为何有的儿童这些疾病后会发生急性肾炎,而绝大多数儿童却不会出现肾脏病变呢?尽管许多科学家对此进行了长期艰苦不懈的努力,但尚未完全明了。一般认为,至少由以下两方面的因素决定:

①病儿自身存在免疫调节紊乱,产生许多有致病作用的抗体;

②病儿感染了可引发急性肾炎特殊的链球菌。

本病在发病前1~4周常有急性扁桃体炎、皮肤脓疱病等先驱感染。开始有低烧、头晕、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症状,这些症状与一般的发烧感染没有什么区别,不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常被忽略。典型的急性肾炎表现为浮肿、少尿、血尿,可感觉乏力,食欲下降;体检发现高血压。化验检查存在血尿、蛋白尿,血抗“0” 升高,血补体下降。少数严重患儿会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心功能衰竭和高血压脑病,而危及生命。

了解以上急性肾炎的发生状况,在发现孩子有 小儿感冒的情况,家长可以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接受检查,配合医生的治疗,避免小孩因为感冒导致的急性肾炎而危害到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怎么护理

感冒发热的宝宝很容易出现食欲减低、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表现,饮食护理非常重要,总体原则是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如果强求宝宝进食……详细>>

小儿感冒导致并发症

喉部紧接咽部,是上呼吸道最狭窄的部位,一旦发生炎症,容易使整个呼吸道的腔道变得更狭窄,可造成气道梗阻,2~3岁幼儿易患此病,来诊者都是急……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要注意什么

家长看到孩子生病都会心疼,那么小儿感冒该如何预防?小儿感冒要注意什么?详细>>

小儿肺炎与小儿感冒的鉴别

看饮食。小儿感冒,饮食尚正常,或吃东西、吃奶减少。但患肺炎时,饮食显著下降,不吃东西,不吃奶,常因憋气而哭闹不安。详细>>

家长需谨记! 小儿感冒不要急于退热

感冒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会患上的疾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生,大人感冒了知道哪里不舒服,可是对于特别小的孩子感冒由于不会表达,所以家长不要急于……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