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怎么护理

2017-08-03 11:35:52      

有了孩子,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快快乐乐、健健康康的过完童年的美好时光。但是,由于孩子贪玩爱跑等,难免会感冒发热。由于年轻妈妈没有经验,不知道该如何照顾感冒的宝宝,变得有点苦恼。让我们一起来学习护理宝宝的方法吧。

1、注意休息

宝宝年龄越小,越需休息及护理,待症状消失后再恢复活动,以免因病灶未能清除而复发。有发热的宝宝,最好卧床休息,以减少其中枢神经系统的刺激。

2、合理饮食

感冒发热的宝宝很容易出现食欲减低、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表现,饮食护理非常重要,总体原则是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如果强求宝宝进食,将导致宝宝胃肠负担重,对身体和疾病恢复均有害。每次吃的食物量可少些,吃的次数可多些,多给宝宝喝一些水果汁,如新鲜橙汁等。发热消退和消化能力较好的宝宝饮食可稠一些。随着宝宝病情的好转,一般1周左右可逐渐恢复到平日饮食。

3、环境适宜

保持宝宝的房间空气流通。对发热的宝宝,新鲜的空气有助皮肤有效出汗而降低体温。应避免直接对着宝宝吹风,而导致宝宝皮肤血管收缩,加重病情。

为宝宝安排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室内保持安静,不大声说话,尽可能增加宝宝的睡眠时间,以减少能量的消耗。可以让宝宝躺在床上,给宝宝轻声讲故事或听音乐,帮助宝宝放松,会起到促进疾病康复的效果。

4、有效出汗

鼓励宝宝多饮水。水可以增加机体细胞代谢,促进体内毒素排出,同时可以有效出汗,有利于降低体温。

宝宝的衣服和被褥不要过多过厚,应穿宽松衣裤,以利有效出汗和散热。千万不能给发热宝宝穿过多衣服和盖过厚被褥,否则容易导致高热不退,甚至诱发高热惊厥!宝宝服用退热药后,会大量出汗,衣被汗湿后应及时更换,以免受凉而加重病情。

要想避免孩子少患疾病,家长要尽量给孩子一个健康良好的环境。让他们适当运动,不要过于激烈运动,以防孩子们感冒。还要正确的照顾生病的宝宝,让他们早日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家庭护理

按时服药。就大多数感冒而言,多数是由于病毒所致,抗菌药物无效,特别是早期病毒感染,抗生素非但无效,滥用抗生素反而会引起机体菌群失调,有利……详细>>

小儿感冒护理方法

小儿感冒是小儿常见病,一年四季皆可发生,治疗小儿感冒的药物也较多,有的家庭备有“小药箱”,孩子感冒了不到医院看,拿家里储存的感冒药给孩子……详细>>

怎样做好小儿感冒的保健护理

鼓励宝宝多饮水。水可以增加机体细胞代谢,促进体内毒素排出,同时可以有效出汗,有利于降低体温。宝宝的衣服和被褥不要过多过厚,应穿宽松衣裤,……详细>>

小儿感冒发热如何护理

按时服药 就大多数感冒而言,多数是由于病毒所致,抗菌药物无效。特别是早期病毒感染,抗生素非但无效,滥用抗生素反而会引起机体菌群失调,加重……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选药?

实事求是地讲,感冒药物虽多,但无特效药。其配方都是针对感冒的各种症状而设计的,所含成分不外乎以下几种:详细>>

  • 王小雄

  • 郭晓光

  • 陈金梅

  • 李秀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