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呼吸困难的自我诊断

2017-05-10 10:25:31      

症状特征:

呼吸困难是指患者感到空气不足、呼吸费力;客观表现呼吸运动用力,重者鼻翼扇动、张口耸肩,甚至出现紫绀,呼吸辅助肌也参与活动,并伴有呼吸频率、深度与节奏的异常。

肺源性呼吸困难:

1、吸气性呼吸困难,可见于喉水肿、白喉、喉癌等疾,其特点是吸气性呼吸困难,吸气时略带喘鸣音,常伴有声嘶与失音。临床表现:临床表现为吸气特别费力,严重者出现“三凹征”,即胸骨上窝。锁骨上窝。锁骨下窝在吸气时明显凹陷,可伴有干咳及高调的吸气性喉鸣。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张伟

2、呼气性呼吸困难,可见于急性细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等,缘于肺组织弹性减弱及小支气管痉挛。细支气管炎常伴有咳嗽、咳痰等,支气管哮喘是反复发作的呼吸困难,临床表现为呼气特别费力。呼气延长而缓慢或双呼气,常伴有干啰音。

3、混合性呼吸困难,可见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肺水肿等疾病,是由于肺呼吸面积减少所致,其特点根据各原发病鉴别。

心源性呼吸困难:

呼吸困难是心功不全的主要症状之一,病者有重症心脏病存在,呈混合性呼吸困难,坐位或立位减轻,卧位加重。

中毒性呼吸困难

1、酸中毒,表现为深而大的呼吸困难。

2、药物中毒,如吗啡类、巴比妥类中毒时,表现为慢而浅的呼吸困难。

神经精神性呼吸困难

1、脑炎、脑血管意外、脑肿瘤,呼吸困难并出现异常呼吸节律。

2、癔病,呼吸困难的特点是呼吸频速表浅

呼吸困难的伴随症状:

1、哮鸣音:见于支气管哮喘、心源性哮喘;骤然发生的严重呼吸困难见于急性喉水肿、气管异物、气胸等。

2、一侧胸痛:大叶性肺炎、胸膜炎、心梗、肺梗、气胸、支气管肺癌等。

3、发热:肺炎、肺脓肿、胸膜炎等。

4、咳嗽咯脓痰:慢支炎、肺气肿

5、昏迷:脑出血、尿毒症、DMK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气性呼吸困难和呼气性呼吸困难的区别?呼气性呼吸困难怎么办?

生活中有很多朋友都会出现呼吸困难、喘不上气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也可以划分不同类型。有部分朋友在就医诊断时,得到了吸气性呼吸困难、呼气性呼……详细>>

咳嗽伴呼吸困难的诊断

咽、喉白喉:多见于小儿,白喉假膜和喉局部炎症,水肿引起通气道狭窄,出现喉痛,吞咽困难,声嘶,吸气性呼吸困难与喘鸣音,哮吼样咳嗽及全身性中……详细>>

幼儿呼吸困难是什么

呼吸的功能是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保证体内气体交换过程(细胞代谢)的正常进行。正常小儿的呼吸应该很均匀平静,面色红润,睡眠安静。详细>>

心源性呼吸困难表现

心源性呼吸困难由心功能不全引发。最常见的病因是由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心瓣膜病等。感染、心律失常、血容量增加、过度劳累、精神紧张或情绪……详细>>

孕妇呼吸困难的原因

从怀孕到分娩的各个时期,大部分孕妇都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孕晚期阶段,孕妇更容易出现气短、胸闷、心跳加速等症状。排除了心肺疾病或其他高危……详细>>

  • 陈伯钧

  • 梅广源

  • 黄守林

  • 张秀梅

  • 陈伯钧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急诊科

    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高脂血症、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系统疾病中西医结合诊治,及危重症监护和介入治疗。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