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通过咳嗽的声音判断咳嗽类型

2017-04-14 09:37:03      

怎样通过咳嗽声音判断类型

1、干咳无痰或痰少且粘稠者,多属燥咳或火热咳嗽。

2、咳声嘶哑,干咳少痰或痰中带血,表现为潮热、咽干,则为肺阴虚。

3、咳嗽紧闷阻滞,而且痰白量多,容易咳出者,多属湿痰或痰饮病症。

4、咳声有力而重浊,并且痰为黄色粘稠,多为外感风热;如果痰白清稀,流清涕者,则为外感风寒。

5、咳声无力,并且痰稠色黄,难以咳出,咽喉干痛,属于肺热病症。

6、咳嗽低微无力,出现气短、自汗,痰清稀者,属于肺气虚病症;如果咳而无力,夜间咳更严重,出现气促、腰酸等,常常为肺肾两虚之病症。

7、如果咳声阵发,发则连声一二十次之多,终止时喉间有一声长鸣,似鸟叫,病症称为百日咳。

8、若咳声如狗叫,且喉间有白膜,不易剥去,称为白喉,此病多属肺肾阴虚,火毒攻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不止怎么办?教你通过咳嗽时间和症状初步判断问题所在!

疫情当下,人们最害怕的就是咳嗽,只要咳嗽就有可能被他人误认为感染新冠病毒,自己也难免心中一颤。咳嗽的原因比较复杂,除了跟感冒、肺部疾病有……详细>>

过敏性咳嗽要如何判断?日常这3大护理要做好!

咳嗽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很多疾病会导致咳嗽,在咳嗽的众多诱因之中过敏是常见的一种诱因,过敏性咳嗽是由致敏因子导致变异性咳嗽的一种疾病,……详细>>

从咳嗽时间能判断病因?带你了解这6种时间段咳嗽的病因!

北方春季干燥,空气中水分少,对肺部的伤害首当其冲,易导致咳嗽、咳痰、呼吸困难、呼吸急促等。导致咳嗽的原因相当复杂,需根据咳嗽的时间来初步……详细>>

秋季咳嗽的常见类型

咳嗽日久,呼多吸少,气不得续,动甚则喘,小便常因咳甚而失禁或尿后余沥。形瘦神疲,汗出肢冷,面唇青紫,或有跗肿。舌淡苔薄,脉沉弱。或见喘咳……详细>>

一咳嗽就盲目吃药止咳?先弄清楚咳嗽类型再对症用药

咳嗽是每个人都经历的一种症状,属于生理机能的一种保护性动作,能够将呼吸道内残留的异物咳出,但是如果咳嗽不停会给正常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很……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