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不停 专家教你如何应对

2017-04-12 15:26:45      

小儿咳嗽是宝宝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引起小儿咳嗽原因各有不同,应多观察小儿咳嗽特点、呼吸方法。

一、引起宝宝咳嗽的6大原因

1、咳嗽常见原因:呼吸道急慢性炎症

咳嗽最常见的原因是呼吸道的急慢性炎症,包括病毒和/或细菌感染。根据病程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急性咳嗽病程小于2周,慢性咳嗽病程超过4周,介于2周到4周之间的称为亚急性咳嗽。根据您的问题,不知道孩子的病程有多长,但孩子同时伴有发热、精神状态差,嗜睡、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还是首先考虑感染的可能性大。应该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的儿科就诊,明确有无细菌感染(查血常规),并让大夫确定有无气管和肺部的感染。

2、病毒感染咳嗽:可用中药抗病毒治疗

不知道孩子的病程有多长,这种咳嗽一般首先考虑是感染引起,但也要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的儿科就诊,明确病毒感染还是合并细菌感染(查血常规),并确定有无气管和肺部的感染。如果是病毒感染,一般是对症治疗,可以用中药抗病毒治疗。如明确合并细菌感染,则需加用抗生素。

3、春季反复咳嗽:可到医院做过敏原检查

春天是花粉多的季节,过敏性疾病的发生比较多,尤其是呼吸道的过敏,宝宝的情况也考虑是过敏引起的,可以到医院查过敏原的检查或血清学检查。

4、预防百日咳:保持良好睡眠提高免疫力

百日咳是儿童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由百日咳杆菌感染引起,孩子抵抗力低下的时候更易发生。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不要过度劳累,多睡眠,避免接触百日咳患儿。如有怀疑,及时到医院就诊。

5、心因性咳嗽:对环境呈现焦虑状态

首先要除外引起咳嗽的常见原因,尤其是感染和过敏,如果没有其他特殊的情况,要考虑到刚上幼儿园的宝宝,从生活习惯到心理状态都与上幼儿园之前有很大的改变,饮水量是否足够,心理是否适应幼儿园,有没有焦虑状态(不适应幼儿园),有一种咳嗽是心因性的,但是前提是要排除器质性病变。

6、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儿童慢性咳嗽的常见原因之一

咳嗽变异性哮喘是引起儿童尤其是学龄前和学龄期儿童慢性咳嗽的常见原因之一。

二、小儿咳嗽的护理治疗

1、助宝宝排痰:可服用祛痰的药物

小儿不会自己咳痰,可以吃一些祛痰的药物,如盐酸氨溴索,N-乙酰半胱氨酸、桃金娘油以及中药祛痰剂。

2、宝宝喉痛发炎:消炎药物需遵医嘱

消炎药品也就是我们临床应用的抗生素,选用需要由医生判断,不能随便应用。 儿童一般选用青霉素类和头孢类抗生素,如果考虑是支原体感染需要用红霉素类。另外特异性的细菌感染,也有特定的敏感抗生素。所以不能随便应用抗生素,必须明确是细菌感染才可以用。

3、喉咙有异物感:需检查气管和肺部

2岁儿童可以出现过敏性咳嗽,如果久治不愈,儿科检查有没有气管肺部的问题,可以到耳鼻喉科就诊,看看是否为过敏性咳嗽。过敏性咳嗽可以用抗组胺药来治疗。另外,有些儿童由鼻炎、鼻窦炎,分泌物倒流,也可以表现为慢性咳嗽。

4、小儿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的蔓延

咳嗽不一定是肺炎,但是大多数咳嗽是呼吸道感染引起的,由于儿童的抵抗力低于,上呼吸道感染有可能向下蔓延形成肺炎。咳嗽早期及时就诊,及时治疗,可以预防肺炎的发生。

5。过敏性咳嗽:首先要避免过敏原

过敏性疾病与个人体质有关,治疗的方法首先是避免过敏原,但是由于过敏原有很多都是存在日常生活中,尤其空气中含有的成分,如花粉、霉菌、螨虫等,是无法避免的。其次是抗过敏治疗,主要是用抗组胺药。有些儿童的过敏性疾病到成人能自行好转。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嗓子干咳嗽怎么回事?不停咳嗽嗓子痒怎么办?

嗓子干咳嗽很常见的原因就是咽喉炎,其常见症状有喉感不适、发声改变、咳嗽清喉等。预防咽喉炎,要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同时必须戒烟戒酒。咽喉炎……详细>>

宝宝秋天咳嗽 爸爸妈妈该如何应对

详细>>

宝宝咳嗽如何护理?

合理饮水,少量多饮:不论是那种咳嗽,都应该积极让宝宝喝水,不要等口渴了才想到喝水。宝宝引用足够量的水,能使黏稠的分泌物得以西式,容易被咳……详细>>

春季咳嗽咳不停 6种水果蒸着吃能止咳

山楂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果酸等,生吃会对胃有一定的刺激,而且还会有“倒牙”的状况。蒸熟的山楂也有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食疗功效。详细>>

小儿咳嗽超过四周或是慢性咳嗽 家长如何应对?

咳嗽是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慢性咳嗽是指儿童持续性的咳嗽超过四周,慢性咳嗽只是一个症状,处理原则是明确病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