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小儿咳嗽超过四周或是慢性咳嗽 家长如何应对?

2017-08-01 07:28:06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慢性咳嗽是指儿童持续性的咳嗽超过四周,慢性咳嗽只是一个症状,处理原则是明确病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那么,遇到小儿慢性咳嗽,家长该如何处理呢?

家长必知:小儿慢性咳嗽的饮食禁忌

忌冷、酸、辣食物。冷冻、辛辣食品会刺激咽喉部,使咳嗽加重。从冰箱里取出的牛奶最好加温后再喝。患“过敏性咳嗽”的婴儿更不宜喝碳酸饮料,以免诱发咳嗽发作。酸食常敛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难愈。

忌含油脂较多的食物。含油脂较多的食物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忌鱼腥虾蟹。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过敏体质的婴儿咳嗽时更应忌食上述食物。

忌补品。以免补品留邪,使咳嗽难愈。

不食或少食油煎炸食物。婴儿咳嗽时胃肠功能比较薄弱,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肠负担,且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重视咳嗽的家庭调护

室内保持空气清鲜

污浊的空气对呼吸道黏膜会造成不良刺激,可使呼吸道黏膜充血、水肿、分泌异常而加重咳嗽,还可导致反复呼吸道感染。因此,要定时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厨房油烟要排出,二手烟更应避免。

居室保持适当湿度

环境过于干燥,空气湿气下降,黏膜发干、变脆,小血管可能破裂出血,纤毛运动受限,痰液不易咯出。呼吸器官有炎症时,影响更为明显。保持室内一定湿度并不困难。气候干燥时,可在卧室使用加湿器,或常用湿拖把拖地,或在地上洒些水。

小儿要及时增减衣被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会比大人怕冷,平时将孩子捂得过厚,穿得过暖,不让孩子受一点寒气。尤其在孩子感冒咳嗽时,更是将孩子捂得严严实实的,导致患儿周身汗出,皮肤毛孔开放,更易感受风邪,导致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穿着过暖,其结果是造成孩子不耐风寒,机体调节能力差,抵抗力下降。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护理 慢性咳嗽

咳嗽超过8周已是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治疗不应只镇咳

秋冬是咳嗽高发的季节,然而不少人常年都有咳嗽的症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的赖克方教授表示,在呼吸科门诊也经常遇到一些长期咳嗽……详细>>

咳嗽超过三周小心慢性咳嗽?慢性咳嗽有哪些食疗方法?

咳嗽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症状,有时候是因为一些疾病引发的咳嗽,我们需要格外的注意。咳嗽中慢性咳嗽是比较难治愈的,需要的疗程比较长……详细>>

小孩子为什么会出现慢性咳嗽?主要是这5大因素导致

如果孩子出现慢性咳嗽症状,这样的病症对于孩子的影响很大,主要在于影响孩子的正常饮食、说话甚至呼吸,会严重破坏孩子的正常生活,对孩子的健康……详细>>

预防慢性咳嗽并不难 只需九招轻松远离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在生活中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虽然不算是非常严重的疾病,但是带给患者的伤害却是不可小觑的,由于慢性咳嗽的出现会给患者的正常……详细>>

慢性咳嗽须对因治疗 中西医治慢性咳嗽各有办法

季节交替,早晚温度悬殊,很容易导致感冒的发生,咳嗽就是感冒后最常见的症状。但是,需要患者注意的是,除了呼吸系统疾病,引发咳嗽的因素还有很……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