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咳嗽怎么办?教你如何应对孩子咳嗽!

2023-01-11 09:33:04      

冬季天干物燥,水分子蒸发速度快,再加上早晚温差大,使得孩子易感冒,主要表现为鼻塞、流鼻涕和咳嗽等。其中,咳嗽持续时间最长,使得家长非常担忧,生怕会咳出肺炎,那面对孩子咳嗽该怎么办。

孩子咳嗽怎么办?

孩子咳嗽的原因比较复杂,常见于肺部感染或气道感染,包括咽喉炎、支气管炎以及上呼吸道感染;也有可能是非感染性气道炎症,比如习惯性咳嗽、吸入异物、过敏和遗传性疾病以及哮喘等。如果是习惯性咳嗽,孩子睡觉时咳嗽症状就会消失;如果是普通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所造成的咳嗽,需通过咳嗽和咳痰的方式排出肺中细菌和组织破坏产物;如果咳嗽不是很剧烈,咳嗽时间短,学习和生活并不会受到影响时,无需着急服用止咳药,勤让孩子多喝水,增加室内湿度等;如果孩子咳嗽剧烈,严重影响到饮食或睡眠,还需查找咳嗽的原因,选择合适的止咳药。

孩子咳嗽该用什么药物?

1、感染性咳嗽

感染性咳嗽需足量足疗程用抗生素。已经明确慢性咳嗽跟衣原体感染、肺炎支原体或细菌感染有关,需在医生指导下用抗菌药。不过,病毒感染所造成的咳嗽不能用抗生素,非但没有效果,反而扰乱肠道菌群平衡。

2、非感染性咳嗽

非感染性咳嗽,就拿哮喘来说,需选择针对于哮喘的药物治疗,比如糖皮质激素、受体阻断剂或受体激动剂等,能起到平喘抗炎效果,此类药需孩子经口鼻吸入肺部。

3、剧烈干咳且无痰

孩子出现剧烈性干咳且没有痰,需选择中枢性镇咳药,但用药时间不能太长,以免成瘾,同时需密封避光贮存。

4、咳嗽时有痰

孩子咳嗽时有痰,治疗的基础是祛痰,不能一味的止咳。当患有肺炎和气管炎时呼吸道中积聚太多痰液,一味的用止咳药仅仅能减轻咳嗽症状,痰液仍然在呼吸道中滞留,促使致病菌繁殖,导致炎症扩散,甚至造成二次感染。必须查明咳嗽咳痰的原因,针对性选择祛痰药。

温馨提示

孩子咳嗽时应查明原因,不能一上来就用止咳药。服用止咳药3~7天后效果并不理想,需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防止误诊和漏诊。值得提醒的是,未满4个月的婴幼儿突然咳嗽;咳嗽时伴有呼吸困难和呼吸速度加快;咳出血液等,还需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孩子咳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小孩子咳嗽怎么办?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长大,他们的每一次生病都牵动着长辈的心,长辈都希望自己能够替孩子承受一切的病痛,看到孩子过得平安快乐是父……详细>>

孩子咳嗽如何食疗 教你患儿护理的方法

孩子咳嗽的情况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它也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导致咳嗽的原因也比较多,我们要根据宝宝的不同情况进行合理的对症治疗,特别是……详细>>

孩子咳嗽要如何护理?应做到家庭护理6步走!

孩子咳嗽是常见的症状,但总是咳嗽不见好,却让家长难免担心。每天的儿科门诊,都会有很多因为孩子咳嗽来就诊。孩子出现咳嗽除了要对症治疗之外,……详细>>

孩子咳嗽怎么办?孩子咳嗽用药3注意

如果孩子的咳嗽是突然发作,要检查一下她可能吸入了一件小东西,如果吸入了,要设法把它取出来,但不要用你的手指试图去钩异物,以防止将异推进孩……详细>>

孩子咳嗽频繁应该怎么缓解? 这几种食疗方法真不错!

孩子的咳嗽现象很容易吓唬父母,许多人在遇到孩子咳嗽时不知道该怎么办。事实上,家长朋友们不必担心太多。如果不是特别的病症,孩子的咳嗽情况不……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