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扁桃体肿大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扁桃体炎

扁桃体肿大吃什么食物好

2017-03-24 10:41:23      

扁桃体肿大在日常生活中也是非常普遍的一种疾病,那么对于患有扁桃体肿大的患者来说,在病发的时候除了配合医生的治疗外,自己在饮食上还需要多加注意,才能让扁桃体肿大的治疗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扁桃体肿大吃什么食物好呢。

一、金橘——察觉喉咙有异常感时吃

与其它较酸的水果比较,金橘皮还挺有甜味的,不剥皮整个食用是很平常的。金橘皮营养丰富,含维生素C及钙,有消除喉咙发炎的作用。果实则含维生素A、B1、B2、C及钙等。若生吃觉得酸,可加冰糖或蜂蜜煮汁,就比较甜。在煮汁中加水饮用,也有效果。金橘叶也有药效,煎汁饮用,效果不错。

二、梨子——发烧、喉咙痛时可吃

梨子有退烧、润喉、止痛的作用,可减轻症状。梨子汁也有止咳化痰的效果。将一个梨子切片榨汁冰冻,更易入口。发烧且畏寒极端怕冷或容易下痢者,最好还是饮用热的梨子汁。

三、生姜——煎汁喝、当药用都有效

自古姜即有食用、药用两方面的功效,老姜的根茎部份有药效,除有发汗、解热、保温的作用外,还可消除发炎及化痰。姜汤加上陈皮(晾干的橘子皮),效果更好。将生姜及陈皮各5克、砂糖少许加400克的水,煎成1/3的份量,即可饮用。趁热饮用后再休息,效果加倍。

四、甘草——治疗喉咙痛

甘草根的煎汁有治疗发炎及疼痛的效果。对于扁桃腺发炎或突然的喉咙剧痛也有效。6克的甘草加400克的水煎成半量,除去渣滓,分成3等份。每次含少量在口中,先漱口,再慢慢吞下去。

五、橘梗——可以清喉化脓

橘梗的根有药效,可消炎、化痰、排脓(挤出脓)。夏天时,挖掘其根,以水洗净,风干后,可当药用。不过,橘梗药效很强,容易一喝就想吐,最好和甘草一起煎汁服用。3克的橘梗根加2克的甘草和300克的水,煎至半量,除去渣滓。饮用时,先漱口,再喝。

六、石榴——作漱口药使用

石榴的煎汁可治喉咙痛。将一个石榴切成适当大小,和400克的水一起煮。沸腾后,再煮30分钟左右,其煎汁可漱口用。石榴最有药效的是它的皮,因此也可只煎阴干后的石榴皮,效果更好。石榴叶也可做药用,效果一样,将手掌大的叶子加400克的水,用小火煮,煮至半量,除去渣滓,即可当漱口药有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肿大应注意的饮食

对那些已经医治好的扁桃体肿大的患者来说,每天吃的食物都有可能引起扁桃体肿大的复发,因为食物始终是要从咽喉过的。尽管已经医治好了扁桃体肿大……详细>>

教你治疗扁桃体肿大

肺阴亏虚咽干红不适,微痒,隐痛,干咳,痰少而粘,咳吐不爽,哽哽不利;喉核和舌腭弓暗红,喉核肥大,其上有黄白色脓点,或有乳酪样脓栓挤出,全……详细>>

扁桃体肿大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

扁桃体肿大这种疾病,这是一种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疾病之一,同时危害也是很大的。它常常让我们吃不下,睡不香,对于这种疾病而言,吃是一种很麻……详细>>

扁桃体肿大的日常护理方法有哪些

在临床上,患有扁桃体肿大的患者多数是小孩子,这与季节、流感、气候等诸多因素有关。专家指出:小孩子如果患上扁桃体肿大的话,会给孩子的正常饮……详细>>

扁桃体肿大该做怎样的检查?

急性的扁桃体肿大很多时候是因为受凉,潮湿等因素而导致人们的抵抗力下降了,导致在扁桃体部位的细菌大量的繁殖和滋生,最终就导致了扁桃体肿大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