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扁桃体肿大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扁桃体炎

扁桃体肿大的病因

2014-03-13 16:00:15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肿大是头颈部常见的急性感染,早期是蜂窝组织炎称为扁桃体周围炎(下称扁周炎)。如未及时治疗,继之形成脓肿,多发生在扁桃体周围上间隙,常为单侧发病,以青壮年多见。

  扁桃体肿大的病因

  1.因急性扁桃体的炎症向扁桃体周围间隙扩散,并通过扁桃体上隐窝的破馈侵入扁桃体上间隙形成筋膜间隙脓肿。

  2.常见的致病菌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化脓性链球菌、假单胞菌和表皮葡萄球菌及厌氧菌等。

  扁桃体肿大与其他疾病的区别

  (一)咽旁脓肿:为咽旁间隙的急性化脓性炎症,肿胀部位在一侧颈外下颌部,伴有压痛,病侧扁桃体和咽侧壁被推向中线,但扁桃体本身无病变可见。

  (二)智齿冠周炎:多发生在下牙槽内侧,牙冠上复盖肿胀组织,红肿可波及舌腭弓,但扁桃体和悬壅垂一般不受波及。

  (三)急性白血病:有时咽峡部呈急性炎症现象,但疼痛轻,局部有出血坏死,牙龈部亦有出血灶,根据血象和骨髓像可得确诊。

  (四)扁桃体恶性肿瘤:多见于成人。单侧扁桃体肿大,局部炎症不明显,质硬,表面光滑或有溃疡,或呈菜花状,早期临床症状不明显。易早期颈淋巴结转移,局部活检即可确诊。

  扁桃体肿大治疗护理

  1、抗生素的治疗 ­

  抗生素治疗急性扁桃体炎引发的扁桃体红肿见效快,可很快控制急性期的症状,但容易反复,而反复使用抗生素易产生耐药性,并会损害肝肾功能,降低免疫力,破坏人体正常菌群。 ­

  2、含片的应用 ­

  含片口感好,患者容易接受,但如果经常含服含片会使病菌产生抗药性;易损害口腔正常细菌,而使口腔正常菌群失调引起其它口腔疾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肿大的发病因素

扁桃体周围脓为扁桃体周围组织间隙的化脓性炎症,是急性扁桃体炎常见的并发症。多发生扁桃体前上方,常为单侧性,双侧同时发生者甚少见,此病多……详细>>

扁桃体肿大是如何导致的

扁桃体肿大,是扁桃体周围隙内的化脓性炎症。此病多发于青壮年。详细>>

扁桃体肿大是怎么引起的

扁桃体肿大为扁桃体周围隙内的化脓性炎症,早期发生蜂窝织炎(扁桃体周围炎),而后形成脓肿。好发于青壮年,夏、秋季多发。详细>>

扁桃体肿大的临床表现

扁桃体肿大为扁桃体周围隙的化脓性炎症,又名“脓性蜂窝织炎性咽峡炎”,中医称为“ 喉痈”。多见于20~35岁的青年人,10岁以下的儿童及……详细>>

怎么治疗扁桃体肿大

扁桃体肿大大多数为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的并发症。由于扁桃体隐窝特别是上隐窝引流不畅或深部滤泡化脓,感染向深层发展,穿透扁桃体被膜进入扁桃……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