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咽喉炎需与扁桃体炎鉴别

2017-03-23 10:51:42      

咽喉炎的主要症状在咽部,患病后喉部有刺痛,烧灼感,异物感,此症状会令患者在进食时有难以吞咽感,并且声音沙哑,给病人带来巨大的痛苦。准确的诊断病症是治疗的第一步,咽喉炎需与其他几种疾病进行鉴别。

1、声哑及喉部不适感,局部检查可见以下改变

(1)慢性单纯性喉炎可见喉粘膜弥漫性充血,声带失去正常光泽,呈浅红或暗红色,也可在其卜看到舒张的血管纹,声带边缘增厚,喉腔常有分泌物附着。

(2)肥厚性喉炎可见喉粘膜呈暗红色,声带增厚,室带明显增厚,甚至在发音时可以遮盖室带,喉腔内可见有分泌物附着。

(3)结节性喉炎可见在两侧声带前、中1/3交界处的边缘有对称的小结突起,色白,如粟米大小,基部略红,发声时两声带不能紧密闭合。

2、鉴别诊断

(1)与扁桃体炎鉴别:急性扁桃体炎的咽痛及全身症状均比急性咽炎严重,检查可见扁桃体红肿化脓,咽部粘膜虽受影响,但淋巴滤泡无化脓表现。

(2)与咽白喉相鉴别:咽白喉全身中毒症状明显,精神萎靡,咽部可见灰白色假膜,取分泌物检查可找到白喉杆菌。

温馨提示:通过上面的介绍,可以帮助朋友们更好的认识到咽喉炎,这样您就不会在同其他的疾病相混淆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炎需与扁桃体炎鉴别

咽喉炎的主要症状在咽部,患病后喉部有刺痛,烧灼感,异物感,此症状会令患者在进食时有难以吞咽感,并且声音沙哑,给病人带来巨大的痛苦。准确的……详细>>

扁桃体炎引发咽喉炎吗

咽部有干痒,灼热,渐有疼痛,吞咽时加重,唾液增多,咽侧索受累则有明显的耳痛。体弱成人或小儿,则全身症状显著,有发烧怕冷,头痛,食欲不振,……详细>>

扁桃体发炎和咽喉炎的区别 吃什么水果好

咽喉炎的主要症状是咽部发痒疼痛,有不适或是异物感,嗓子感觉比较干燥,且有痰等分泌物,还会伴有剧烈的咳嗽等。咽喉炎还会引起恶心、呕吐等现象……详细>>

导致咽喉炎的5个原因  这样治疗咽喉炎效果会更好

咽喉炎这种病,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发作起来,患者十分难受,给生活带来非常多的影响,最主要的这种病的发病率很高,一个不小心,就可能诱发咽……详细>>

扁桃体炎的鉴别诊断及治疗

首先是所有上火的、补气的食物都要少吃或不吃,如河鱼、河虾尽量不吃,海鱼也暂时不吃,病情稳定后可以一周吃一次,辣椒、生姜、大蒜、山药、红枣……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