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扁桃体炎引发咽喉炎吗

2017-03-27 17:54:12      

扁桃体炎印发咽喉炎吗?喉部的健康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当我们上火的时候,喉部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最常见的喉部疾病是扁桃体炎与咽喉炎,最近有网友咨询说扁桃体炎引发咽喉炎吗,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扁桃体炎引发咽喉炎吗

咽喉炎的早期症状:

咽部有干痒,灼热,渐有疼痛,吞咽时加重,唾液增多,咽侧索受累则有明显的耳痛。体弱成人或小儿,则全身症状显著,有发烧怕冷,头痛,食欲不振,四肢酸痛等。虽然咽喉炎不是什么大病、重病,但是因其发病率高,患病人数多,容易被轻视等原因,往往会影响身体健康和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所以,如果有以上症状,请早去检查,及时治疗,并且坚持治疗,并积极配合治疗。

扁桃体炎的并发症:

1、若扁桃体炎治疗不及时,人体抵抗力不足以战胜病原体时,炎症就可向周围组织扩散,并可经血液播散至其他器官,使之发生炎症,如继发风湿热、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心脏病、急性肾炎和无显着原因的低热。当然,像扁桃体周围脓肿、急性中耳炎、副鼻窦炎等并发症也时有发生。

2、局部并发症:炎症可向周围扩散,引起扁桃体周围蜂窝织炎、扁桃体周围脓肿,也可引起急性中耳炎、急性颈淋巴结炎及咽旁脓肿等。

3、全身并发症:多认为系变态反应所引起,可并发与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有关的风湿热,急性血管球性肾炎,心肌炎,关节炎等,应特别警惕心肌炎病人的突然死亡。

4、慢性扁桃体炎,不仅由于炎症蔓延可引起邻近器官的感染,如中耳炎,鼻窦炎,喉、气管、支气管炎等,更重要的是为人体常见的感染病灶之一,与急性肾炎、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热、心脏病、长期低热等疾患关系密切。此外,已有慢性炎症的扁桃体也是外界细菌侵入机体的门户,诱发各种疾病或使原有疾病加重。儿童时期慢性扁桃体炎的反复发作,不但引起并发病的机会甚多,还影响身体正常发育,致使儿童身体瘦弱、矮小,故当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时切不可大意。

5、当身体抵抗力下降,扁桃体的防御能力便会减弱,或者当病菌多次侵袭,特别是病菌数量大、毒力强时,扁桃体会因寡不敌众而被病菌攻破占领,发生炎症,出现红肿、疼痛、化脓。轻者低热、咳嗽,喉部不适;重者高烧不退、呼吸急促,甚至高热惊厥。

以上就是为大家介绍的“扁桃体炎引发咽喉炎吗”。想必通过这篇文章大家对于扁桃体炎以及咽喉炎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了吧,希望在以后的生活当中,大家能够做好喉部的保养工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炎需与扁桃体炎鉴别

与扁桃体炎鉴别:急性扁桃体炎的咽痛及全身症状均比急性咽炎严重,检查可见扁桃体红肿化脓,咽部粘膜虽受影响,但淋巴滤泡无化脓表现。详细>>

咽喉炎需与扁桃体炎鉴别

咽喉炎的主要症状在咽部,患病后喉部有刺痛,烧灼感,异物感,此症状会令患者在进食时有难以吞咽感,并且声音沙哑,给病人带来巨大的痛苦。准确的……详细>>

扁桃体发炎和咽喉炎的区别 吃什么水果好

咽喉炎的主要症状是咽部发痒疼痛,有不适或是异物感,嗓子感觉比较干燥,且有痰等分泌物,还会伴有剧烈的咳嗽等。咽喉炎还会引起恶心、呕吐等现象……详细>>

导致咽喉炎的5个原因  这样治疗咽喉炎效果会更好

咽喉炎这种病,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发作起来,患者十分难受,给生活带来非常多的影响,最主要的这种病的发病率很高,一个不小心,就可能诱发咽……详细>>

扁桃体炎化脓怎么办?感冒发烧会引发扁桃体炎吗

扁桃体是人体比较容易出现病变发炎的部位,平时可能饮食稍有不慎就能引发扁桃体的炎症,轻度的多喝水就能恢复,但是如果出现了化脓的现象就要及时……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