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治疗感冒的食疗方 红薯姜汤适合风寒感冒

2016-12-13 08:30:01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感冒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现在正是感冒的易发期,感冒之后非常的难受,很多人在感冒后会买上一些感冒药,如果配合一些食疗方,那么感冒会好的更快一些。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几款辅助治疗感冒的食疗方!

1、薏米扁豆粥

感冒时的饮食,要注意营养平衡,同时还要容易消化。蛋白质类食物如肉、蛋类不宜过多;油腻食物,如煎、炸类的更要少食,应以碳水化合物类食物为主,如粥类,同时,也需多进食一些蔬菜和水果,以尽可能多地摄入维生素和矿物质,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制法

以薏米及扁豆各半碗煮成粥,每天早晚餐各喝一碗。

功效

薏米扁豆可强健脾胃去湿气,能促进肠胃吸收,还可加强体力以对抗感冒病毒。

2、红薯姜汤

制法

把一个大地瓜削皮后切成小块,一块生姜切成薄片,加水煮熟后,再加适量红糖,每天早晚饭后喝一杯。

功效

地瓜补充营养,生姜可去寒,比较适用于风寒感冒。

3、热梅茶

制法

每次用五个腌渍苏梅或红盐梅冲一大杯热开水,搅拌五分钟后喝,早餐与晚餐各喝一杯。

功效

梅子内含苹果酸、琥珀酸等物质,有显著的抗菌作用,对感冒也有一定效果。

4、薄荷茶

制法

取新鲜薄荷叶,用热开水冲喝,每天早晚饭后喝一杯。

功效

适合口干、咽喉痛、没有痰或痰黄黑的感冒患者。

5、香菜葱白汤

制法

香菜15g,葱白15根,生姜9g。将香菜、葱白、生姜分别洗净,切碎共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煎煮10~15分钟,去渣取汁饮服即可。

功效

发表散寒。用法:每日2次,连服2~3日。

6、姜丝萝卜汤

制法

生姜25g,萝卜50g。生姜切丝,萝卜切片,两者共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煎煮10~15分钟,再加入适量红糖,稍煮1~2分钟即可。

功效

祛风散寒解表。用法:每日1次,热服。

7、苍耳鸡蛋

制法

鸡蛋1个,苍耳子6g。将苍耳子去刺炒黄,研成细末,加入鸡蛋中打成蛋浆,炒熟。

功效

散风止痛。每日1次,趁热食用。连服3日。

8、热咸柠檬茶

制法

切一两片新鲜柠檬,放入少量的盐,再用热水冲开,稍凉即可饮用。每一杯可冲三次,第二、三次冲时,不需再加盐,注意不可用冷水冲。

功效

热咸柠檬茶能顺气化痰。

感冒后吃什么好呢?以上为大家介绍了辅助治疗感冒的食疗方,效果非常的好,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疗方!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吃什么好 治疗感冒 感冒

适合风寒感冒的粥

做法:生姜6克,糯米100克,加入适量的水煮粥。粥将成时放入洗净切碎的连须葱白30克,继续煮三五分钟,再加入米醋10毫升,再稍煮,趁热服……详细>>

风寒感冒食疗方有哪些

取荆芥10克、生姜10克、苏叶10克、红糖30克、茶叶6克,将荆芥、苏叶、生姜切成粗末,与茶叶一同放入瓷缸内,用开水冲泡,盖严。将红糖放……详细>>

头疼怕冷一定是风寒感冒吗?孕妇得了风寒感冒应该怎么治疗?

风寒感冒主要都在秋冬季节发生,主要是指患者冷热交替时受凉引起的感冒,属于感冒的一种常见类型。风寒感冒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包括浑身酸痛、鼻……详细>>

三种姜汤治风寒感冒

大枣性味甘温,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生姜味辛温,具有温中、解表散寒的作用;二者合用,可充分发挥姜的作用,促进气血流通,改善手脚冰……详细>>

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的区别是什么?经常风寒感冒是怎么回事?

风寒感冒指的是患者受风寒而引起的感冒,其患者主要发病特征为鼻塞、流涕、喷嚏、头痛、发热等。此病春夏秋冬四季均可出现,但是以春冬季节为常见……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