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正文

哮喘恢复 从正确的鼻腔清洁护理方法开始

2016-02-16 10:27:45  来源:搜狐    转载

这个周末,我连着上了两天门诊,有不少哮喘患儿来复诊。有个非常明显的感觉:凡是有前来听课的朋友,孩子恢复的都非常理想,而且家长的心态很好,孩子也很阳光。

不跟随我们步伐学习的家长,最大的感觉就是沟通欠佳,说到孩子哮喘恢复欠佳与鼻腔护理有很大关系时,几个家长说根本不知道这个知识点,还有一个家长在我群里,可惜太忙,没有听课,也没有好好看知识分享,只是隐约记得我说过鼻腔护理的重要性,但是没有重视。

无论是哮喘的孩子,还是抽动症的孩子,或者鼻炎鼻窦炎的的孩子,甚至是反复感冒的孩子,千万不能忽视孩子的鼻腔护理。

很多孩子鼻炎经常犯,可是吃了很多药,甚至喷了鼻用激素,效果常常不好,这该怎么办?还有不少曾经气喘的孩子,曾经按照哮喘吸入激素正规治疗很多年,然后医生让停止了药物。可是有一天,孩子突然气喘再次发作,这是怎么回事呢?还有忽然抽动的孩子。

上面提到的这些疾病,都是家长们忽视了孩子鼻腔的日常护理,于是鼻炎犯了,然后诱发感冒,哮喘,抽动,道理就这么简单。

鼻腔是我们人体呼吸道的门户。我们生命的一吸一呼之间,都从鼻腔开始。可是,因为鼻腔的特殊隐蔽结构,我们很多人以为鼻腔只是表面上看到的那个隆起的部分,似乎只占面部很小的部分。其实不然,如果你能看懂一张鼻腔矢状位解剖图,你应该惊讶的发现,鼻腔占据了我们面部的大约一半的位置。这个隐蔽的结构,又常常是藏污纳垢的好地方。你细心观察,可能发现,当雾霾严重或天气突变的日子,孩子鼻痂多了、鼻子堵了、睡觉不老实了、乱蹬被子了、呼噜声开始出现了、揉鼻子开始了、清嗓子开始了、肚子开始疼了等等一系列要感冒的前兆出现了,然后发烧了……

鼻腔护理不好,会导致反复感冒,从而诱发鼻炎,哮喘复发,药物过度治疗,还有哮喘。因为鼻腔是肺的空调和过滤器。正常成人每天呼吸约28800余次,空气呼吸量是15000升。空气中的病毒、细菌、灰尘、汽车尾气等有害物质通过鼻腔的过滤再进入肺,若没有鼻腔的过滤,不出一个月我们的肺便会被空气中的各种杂质塞满。所以鼻腔的卫生状况会直接影响到肺的健康。

随着生态环境的恶化,空气污染加剧,各种病毒肆虐,作为唯一永不闭合的生命通道,鼻腔的清洁与护理对个人健康十分重要。卫生部的专项调查表明,在病毒性流感、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呼吸系统感染疾病中,80%是忽视鼻腔清洁引起的。

教给我们的孩子正确的鼻腔清洁护理方法,孩子将终生受益。

不久前,我在北京参加全国过敏大会上了解到,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认识到鼻腔清洁的重要性,提倡人们每天至少清洁鼻腔两次。正是因为鼻腔护理的普及,其民众鼻炎发生率大大低于我国。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洁鼻腔 哮喘

哮喘突发怎么办?教你正确的哮喘病急救方法

哮喘病有时会因为某些外因而突然发作,当哮喘发作时我们该怎么办?哮喘突发怎么正确急救呢?让我们来学习下哮喘病的急救知识吧。详细>>

哮喘分级治疗效果好 哮喘患者如何正确护理

哮喘发作病因复杂,多与环境因素、过敏原、个人体质、遗传因素等有关。那么,患上哮喘该如何治疗呢?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正确护理呢?详细>>

哮喘是怎么回事 哮喘患者要做到正确饮食

哮喘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损害患者的呼吸道黏膜,因此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还会出现咳嗽的情况,雾霾天气更容易诱发哮喘,环境污染会……详细>>

哮喘怎么导致的 预防哮喘你要知道三个方法

空气污染是导致哮喘发病的主要原因,尤其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患哮喘病,大家尽量远离被污染的生活环境,并且要注意室内的清洁卫生,保持室内经常开……详细>>

哮喘的发生与它们有关 教你正确防治哮喘

哮喘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环境改变容易导致哮喘发病,肥胖也是诱发哮喘的常见因素,合理饮食,保护好环境注意室内的清洁卫生,能有效预防哮喘发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