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哮喘分级治疗效果好 哮喘患者如何正确护理

2016-01-11 15:20:15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发作病因复杂,多与环境因素、过敏原、个人体质、遗传因素等有关。那么,患上哮喘该如何治疗呢?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正确护理呢?

哮喘如何分级治疗?

哮喘难治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反复发作是其特点,因此哮喘控制的关键是要规范治疗、分级治疗、

轻度:指哮喘间歇、短暂发作,每周1~2次,每月夜间发作2次以下。一般仅需间歇口服氨茶碱,或以β2激动剂口服、间断吸入。

中度:指每周哮喘发作2次以上,每月夜间发作2次以上。除了可使用支气管舒张剂,应着重吸入糖皮质激素。

重度:指经常发作,活动受限,甚至有危及生命的大发作。除了使用支气管舒张剂,应每日吸入大剂量糖皮质激素,特别严重时要口服和注射糖皮质激素。

哮喘是常见病、多发病,其特点是反复发作,而且发作诱因复杂多变。了解哮喘发病治病的规律及用药原则,学会自我监测和管理,对减少哮喘发作、达到控制哮喘的目的至关重要。

哮喘患者的护理注意事项

1、饮食调养。饮食应既清淡又富有营养,不吃能引起哮喘发作的食物和发物,少吃辛辣厚腻的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如萝卜、丝瓜和梨、香蕉、枇杷等。保持每日大便通畅。

2、注意补钙。钙具有抗过敏功能,哮喘病人可多吃些含钙高的食品。但用海产品补钙时,要注意防过敏。这在哮喘的护理中也是非常重要的。

3、适当锻炼。哮喘患者可进行适当的散步及深呼吸锻炼。患者取仰卧位,两手重叠放在脐部,经鼻吸气后缩唇缓慢地将气呼出,两手稍向腹内加压。步行时停下来深吸一口气,然后再步行,同时缓慢地呼气。缩唇呼吸,经鼻缓慢地吸气,用口呼气时作吹口哨样动作,按节律进行,尽量将气呼净。每次练习3~5分钟,每天练习数次。

4、多饮水。这也是哮喘患者的护理注意事项。哮喘病人多喝水非常重要,喝水不仅补充了水分,而且还可以稀释痰液。

5、控制油脂的摄取量。油腻食物可以增加气道反应性,经常有哮喘患者诉说进食油腻食物会痰多或胸闷,因此应适当控制油脂的摄取量。已经有研究证实脂质物质可以影响哮喘患者的气体交换。

6、不宜过量食用蛋白含量高的食物。高蛋白食物是诱发过敏的常见过敏原,所以过敏性哮喘患者进食大量高蛋白食物要慎重(如海鲜、奶类、禽蛋类和肉类),在肠道未能分解的蛋白胨吸收入血后很容易导致过敏或哮喘发作。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护理 哮喘治疗 哮喘

哮喘有哪些危害? 治疗哮喘哪些方法效果好?

哮喘的发生,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随着环境污染的加重,哮喘成为一种常见疾病,因此大家对于哮喘这种疾病,中老年群体应该都不陌生,因……详细>>

哮喘怎么治疗?古法穴位按摩治疗哮喘疗效显著

哮喘是一种比较难以治疗的慢性上呼吸道疾病,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了严重伤害,人们虽然对此病有很大关注,但是却又不知道如何治疗有效。目前治疗哮喘……详细>>

如何正确认识哮喘 预防哮喘发生才是关键

哮喘主要是是过敏引起的,花粉和尘螨容易诱发哮喘,环境污染也会导致哮喘发病,对于敏感体质人群要注意哮喘的预防,外出时尽量佩戴口罩,并且要注……详细>>

得了哮喘 如何破解

哮喘是支气管哮喘的简称。支气管哮喘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呼气性呼吸困难,通常出现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会引起呼吸系统喘息、咳嗽等表现,一般……详细>>

哮喘患者应该如何预防和护理哮喘

哮喘是作为一种严峻的呼吸疾病,会影响一个人或者一个家的正常运转,甚至会对人的身体和精神带来折磨。如果正常得了哮喘的情况,那么绝对不能自怨……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