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为什么颈椎病困扰年轻人

2012-06-04 08:29:08  来源:健康指南    转载

  在年轻人中,颈椎病发病最常见的原因往往不是椎间盘退行性变、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而是由于颈椎周围和肩背部软组织慢性劳损而造成颈椎不稳定,又在一定诱因作用下使颈椎关节移位而发病。

  引起这种颈椎生理弧度异常的原因有:工作及生活中不良姿势,如办公或上课时桌椅高度不适宜,长期处于低头位睡眠姿势不良,如枕头过高或不用枕。

  颈椎生理弧度异常容易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如颈部乏力,头痛头晕,恶心呕吐,颈肩臂部酸痛,手臂麻木,坐位工作时感觉双肩沉重。颈椎生理弧度异常多发生在第三至第五节(正常人颈椎由7块颈椎骨组成),该部位可能刺激引起血压波动的组织结构,出现血压异常。

  颈椎生理弧度异常的病人,经过实施正确的治疗、保持良好的姿势及合理的颈肩部锻炼,都能获得很好的恢复。

  推荐适用于长期低头工作者的坐式颈肩操:头前屈、后伸头左右转看肩背伸腰挺胸,双上肢向上、后方用力伸出,即伸懒腰双手交替拿捏颈后,同时头向后方轻微活动。以上动作各3~5次。

  温馨提醒:当颈椎发生上述不适时,年轻人需警惕颈椎生理弧度的异常,这不仅使人感到不适,而且会加速颈椎退行性改变,必要时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为何容易被颈椎病困扰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七大秘籍让你远离颈椎病困扰

现代白领工作辛苦,由于长期慢性劳损,颈椎病的发病年龄已明显年轻化,并成为“办公族”职业病。更重要的是,颈椎上承头颅,下接躯干,既是脊椎中……详细>>

颈椎病有哪些发病机制 为何容易被颈椎病困扰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年轻人背部痛疼是颈椎病吗?

学电脑、用电脑曾经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憧憬,而长期的面对电脑正是使许多年轻人患颈椎病的原因。人的疼痛信号都是由神经传导的,如果没有了神经就……详细>>

当代年轻人更易患上颈椎病

颈椎病对于如今的我们来说已经不是什么陌生的疾病了。现在就有许多人正在受着颈椎病的折磨。它的发生已经严重的破坏了我们的正常生活。下面我们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