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白领为何容易被颈椎病困扰

2015-06-03 09:42:29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表现为颈椎间盘退变本身及其继发性的一系列病理改变,如椎节失稳、松动;髓核突出或脱出;骨刺形成;韧带肥厚和继发的椎管狭窄等,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及颈部交感神经等组织,引起一系列症状和体征。

颈椎病的发病机制解读

(1)椎间盘退变:颈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一般在30岁以后即开始。髓核脱水变薄,椎间隙变狭,使纤维环及周围韧带变松弛,颈椎稳定性减弱,更易进一步劳损及退行性变。纤维环变性及椎间隙狭窄使椎间盘易于向后及侧方突出。颈4、5,颈5、6椎间活动度最大,应力也最集中,最易受损伤,这样会导致患者出现头痛、头晕、眩晕等颈椎病的症状表现。

(2)椎体及其附属结构退变:椎间盘变薄引起颈椎不稳时,其周围韧带常受异常应力的牵扯,致其附着点损伤引起骨赘增生。椎间隙变狭窄也使后关节与钩椎关节应力增加,使其受损伤及增生。易发生增生的节段依次为颈5、颈6、颈4及颈7。

(3)椎体后增生:椎间盘突出、椎体后缘增生,黄韧带肥厚等可引起椎管狭窄,导致脊髓型颈椎病。钩椎关节、后关节增生,椎间盘向侧后方突出可压迫或刺激神经根、椎动脉及交感神经,引起相应症状。

(4)血管及化学因素:颈椎病的发病机制和腰椎间盘突出症一样,不能单纯用机械压迫因素来解释,还有血管因素和化学因素在起作用,因而引起水肿及炎症引发或加重了神经症状。

白领为何容易被颈椎病困扰

1、温度高,睡眠中翻身次数增多,导致落枕

夏天睡觉时,人体由于局部温度过高,翻身次数增多,很多朋友早上起来发现自己都睡在床的另一边去了。频繁的翻身过程中,很容易导致落枕,带来颈椎疼痛,因此我们应尽量保持室内温度不能太热,另外给枕头增加一个草席套也是非常有用的。

2、天气燥热,心情烦躁,诱发颈椎病

研究表明,多愁善感、脾气暴躁的人易患神经衰弱,神经衰弱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休息,长此以往,颈肩部容易疼痛。夏天我们一定要注意保持健康、快乐、平和的心情,让自己远离颈椎疾病。

3、空调温度过低或猛吹风扇,颈部受凉,诱发颈椎病

颈椎病和受凉有很大关系。夏天在办公室里,空调温度一般开得很低,特别是座位正对空调,或是穿吊带装的女性,颈背肌肉很容易受寒,诱发颈椎病。专家建议有空调的办公室里,最好在外面穿件外套,以免颈部受凉而引发或加重颈椎病。女性白领还可佩带质地柔软的丝巾,这样既保护颈椎,又不失礼仪。

4、天气炎热,外出减少,在家上网、看电视时间增多,导致颈椎病

夏天天气炎热,人们更愿意待在室内上网、看电视,相比春秋季户外活动时间大大较少,而颈椎病也就乘虚而入。因此专家建议即使在室内时,大家不妨多安排一些就地取材的“运动”,比如仰卧起坐、擦擦窗户、远眺等,充分运动颈部、背部肌肉,保持颈部血液畅通。

5、日长夜短,夜生活丰富,睡眠减少诱发颈椎病

从自然规律来说,夏季白天长晚上短;从生活习惯来讲,年轻人在夏季夜间娱乐生活增多,睡眠时间大大减少,白天疲劳的颈椎,夜间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恢复,日积月累导致很多年轻人颈椎疼痛。

预防颈椎病要注意两个要点

首先,要避免长期不良姿势。在低头工作如打字、看手机、写字学习时,每隔半小时左右,应该抬头活动一下颈部,或起身走一走,防止肌肉的局部僵直疲劳,保证颈部正常新陈代谢。平时也可以做做工间操、课间操,打太极拳、跳舞、游泳等运动,也有利于预防颈椎病。避免头颈部受外伤,避免双手长时间提重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不要让颈部受凉。夏天,空调和电扇的凉风不要对着颈部吹,冬天出门戴围巾,做好保暖。另外,睡觉时枕头一定要合适,最好采用可塑性的材料(如荞麦皮)做枕芯,头和颈部要放在枕头上。日常饮食,可多摄取些强筋壮骨的食物,包括筋类、豆类、菜心、海参、杞子、芝麻、木耳、蕃薯、核桃、银鱼、蛋、乳酪、紫菜等。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有哪些发病机制 为何容易被颈椎病困扰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七大秘籍让你远离颈椎病困扰

现代白领工作辛苦,由于长期慢性劳损,颈椎病的发病年龄已明显年轻化,并成为“办公族”职业病。更重要的是,颈椎上承头颅,下接躯干,既是脊椎中……详细>>

白领为何容易被颈椎病困扰 预防颈椎病要注意两个要点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为何白领易犯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的6个要点介绍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白领为何易患颈椎病? 白领预防颈椎病的5大秘诀

颈椎病是上班族的职业病,它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现在社会上一些上班族和一些白领都受到了颈椎病的折磨。下面我们来了解下白领易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